2010年7月13日

1Q76

1976拿下了今年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我也趁機把這10年來的一切好好地回顧一番,淺顯的介紹自己心中的每一張專輯的模樣:

〈方向感〉,收錄在樂團第二張專輯、由水晶唱片出版的《方向感》之中,也是我高中時期首次接觸到1976這組樂團的開端。如果要我挑出台灣樂團專輯中最有詩意的一張,那答案毫無疑問地就是這張《方向感》。
...
這是一張關於台灣的現代詩篇,當我聽著這張專輯時,腦海總會浮現台灣的模樣,或者更精確的說,是「台北」的模樣:人聲吵雜的師大夜市、華燈初上的羅斯福路、敦化南路的行道樹、播放搖滾音樂的咖啡店、滿佈霉味的二手書店。



將時光倒回1976最初的狀態,1999年他們發行樂團首張專輯《1976-1》,由於當時還只是默默無聞的大學生樂隊,這張專輯並沒有獲得太多注目。如今他們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搖滾樂界除了蘇打綠、張懸、Tizzy Bac之外人氣最旺的樂隊,這張絕版的處女專輯在網拍上的二手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來到一張CD 5000元的天價。

《1976-1》與後期的作品相較並不特別出色,但卻擁有最坦承赤裸的樣貌,假若你從《1976-1》開始出發,一路跟隨聆聽,便能理解何以這張專輯如此奇貨可居,因為它收藏了1976最初的模樣,那個長大成為搖滾明星前的夢想家。而這張專輯最著名的歌曲莫過於〈態度〉,這首歌與〈方向感〉都是76演唱會必備的安可曲,在76沒有唱完這首歌之前演唱會通常是不會結束的!這首歌的歌詞很有力量,偶爾能夠幫忙排解生活瑣事糾纏的心靈滯悶,喊一喊、叫一叫,好像就打通了什麼無以名狀的經脈穴道,然後繼續跟這個世界對幹~~



2001年,1976發行第三張專輯《愛的鼓勵》,這張專輯象徵樂團開始啟程離開原先的Britpop曲風,轉向另一個餵養他們音樂元素的類型:80年代的New Wave風潮。雖然只有幾首個的嘗試,但這某種程度上也是為下一張專輯的風格轉變的一則預告。

〈雨天娃娃〉的歌詞與《方向感》中的〈我所忽視〉彷彿互相呼應,像是在同一個思緒世界裡的事。「太匆忙了,什麼都還沒能改變。太匆忙了,什麼都還沒能準備」無論生活再怎麼重複循環輪替、一成不變,也別忘了適時停下腳步,回望那些被視為理想當然...的一切及自身。有時在慌忙中會失去閱讀的節奏,缺乏專注與耐心,而這首歌總能讓我放下焦躁,放慢腳步。和室房、木質地版、一本書、庭院、曬衣竿、雨水的氣味、灰的天、門楣上的雨天娃娃。



發行第四張專輯之前,1976錄製了一張現場不插電專輯《Late Summer of 1976》,這張專輯的珍貴在於封面Model 是由桂綸鎂擔任!1976與桂綸鎂是在《藍色大門》的拍攝過程中相識,電影中有一幕張士豪與孟克柔在沙灘上聽著樂團演出,而台上的樂團便是1976,歌曲也就是這兩天最常聽到的節奏:愛的鼓勵!

70年代是搖滾樂開始失去童貞的年代,60年代的Love & Peace與嬉皮在70年代分崩瓦解,他們體認到現實與理想的巨大鴻溝,失望之餘也同時毀壞良善本質。龐克(punk)與華麗搖滾(glam-rock)相繼誕生,前者是一種對大政府、Big Brother的反動與抗爭手段;而後者則是對性別認同與表演藝術...進行全面性的推翻與革新。一個接續愛與和平年代的混亂時代,墮落糜爛的自我放逐與衰敗,但如果沒有這黑暗的10年,大概也就沒有80年代的New Wave、Post Punk與舞曲世代。

也許,無論現下是多麼遭的時刻,它總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只是當下的我們無法體認到那層核心吧...



1976的第四張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 是一個巨大的變革之作,他們正式踏入New Wave與電子聲響的領域,旋律性相較過去來得薄弱,但聲音底層的情緒卻變得更加豐沛飽滿,簡而言之就是76知道他們自己可以寫出旋律美好的動人樂曲,但並不想以此故步自封,因此他們踏了出去追求用手上的音符傳達更多訊息與情緒。

...76歌迷的主體結構在也產生大幅改變,英倫憂鬱逐漸從他們身上褪色,許多從早期就追隨76的樂迷在這時悄悄離開,同時間76的知名度也逐漸在學生世代裡傳開,樂迷數量在這階段大幅增加(換句話說就是迷妹迷弟越來越多,非理性的崇拜愈加明顯)

而我是屬於那種繼續留下來,但不再瘋狂著迷的類型,76這個時期之後的專輯大約半數歌曲仍舊會深深地打動我,但已經成為一種零碎的片刻記憶而不像過去是整張專輯的全面拆解。

耳機裡的新浪潮:(仔細一看會發現這首歌與〈70年代〉有種緊密的接續性)


2008年的《這個星球》是1976 加入Sony Music後的首張專輯,也是象徵1976走向商業市場的第一步棋。但感覺上他們的曝光度和樂迷數量並未因此而有顯著增加,而其中的優點大概是錄音品質大幅提升,許多聲音細節都是過去未能想像得到的。

這張專輯的歌曲與76前期風格大相逕庭,我也開始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過去是整張專輯的每首歌都像寶一樣捧在手上如數家珍,如今卻只鍾愛兩三首單曲。不過假如要我選出一張10首歌的1976個人精選mixtape,〈科學怪人的玫瑰〉與〈星際探險隊〉也肯定會入列。

〈科學怪人的玫瑰〉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用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便是「1976蛻變之後的〈方向感〉」"誰需要自由 那裡面沒有安全感 和用力...擁抱 和被依賴。當你經過我的時候 我就驕傲的展示著 只管驕傲的展示著 " 搭配著這段歌詞的吉他旋律幾乎是2008年最美的音樂詩篇。〈星際探險隊〉則是描寫對於那些已先行前往另一星球的人們的思念,這首歌對於個人的意義很深,它準確地唱出心靈深處隱匿的情感。



1976最終篇,《不合時宜》不合時宜地拿下2010年金曲獎最佳樂團專輯,這件事真的嚇壞了我,我難以置信從兒童營期末下山後看到的這則消息。這張專輯充滿野心,製作速度也超乎76平時水準,距離上一張專輯短短不到一年便再次出擊,曲風延續上一張專輯的模樣,關於專輯部分之前曾寫過一篇拙劣的心得,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這張專輯我覺得最精采的部份除了前兩首的無縫接軌之外,從〈發條橘子〉開始的連續三首歌幾乎完全把我征服。〈發條橘子〉靈感當然就源自於Stanley Kubrick同名電影中的男主角Alex,全是一種年少輕狂連自己...也無法掌握自我的失控狀態;〈All is For Love〉則唱著搖滾樂最初的愛與和平,其中樂器聲響的飽滿度與張力戲劇性幾乎是整張之最,也因此成為個人最愛的單曲;〈不合時宜〉的歌詞則是一種另類浪漫的體現,我愛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