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Echo - 《處女空氣》


距離發片也已經超過一個月,遲遲未寫下心得的原因其實挺單純的,除了12月中的旅遊影響了在第一時間寫下心得感想的契機之外,由於ECHO對於個人而言有別於其他所有樂團,因而希望能讓聆聽的過程與時間拉長,好好靜下心來寫下這張新專輯的心得。簡而言之便是希望能擺脫groupie式的既定印象,去除所有外在因素與變因,坦然地去挖掘自我內心對於這張專輯的想法,而我當然希望接下去的文字能夠盡量精確地把這一切表達出來。

《處女空氣》的評價是極度的兩極化,有一部份樂迷對它吹捧上了天,另一部份卻對這番論述嗤之以鼻,最常聽到的便是「難道ECHO已經玩不出新的音樂形式了嗎?」假如大略地掃瞄過這張專輯,毫無疑問地會發現那些吉他音色與主旋律是如此地耳熟能詳,要說這是一張旋律芭樂流行的專輯也幾乎讓人無可辯解。

新專輯以〈Dear John〉開場對我的意義就如同1976的《耳機裡的新浪潮》裡的〈80年代〉,同樣是開心歡樂的跳舞節奏,而且在專輯發行前就已經聽得十分熟稔,因此當專輯播放出第一首歌,耳朵和身體都能快速地進入聆聽狀態,沈醉在80's曼城舞曲與60's搖滾神話的美好記憶裡。

而後接續的〈戀人絮語〉是整張專輯十首曲目中的私房最愛,早已記不清有多少個早晨,將播放器只固定在這首歌上不斷repeat,電吉他與民謠吉他拉出兩條各自獨立卻同樣動聽的旋律線,平滑暢快的吉他旋律與柏蒼的vocal 聲線天衣無縫地搭配,中間斷點後的片段是無論聆聽幾次都令人激賞的美妙時刻。

帶著Funk 氣息的〈自導自演〉大概是整張專輯我最無法接受的歌曲,首先是這類有點Funk、騷靈的歌曲本來就不合我胃口,而不巧的這首歌又偏偏是整張專輯篇幅最長的一曲,每次聽到這兒幾乎慣性地按下"next track",〈自導自演〉尷尬地成為整張專輯中的singularity。

〈親愛的我〉則與〈Dear John〉一起被歸類為「親愛二部曲(Duet of Dear)」,後者是藉由John Lennon這個永恆的搖滾烏托邦圖騰反射自我內心企盼的模樣,而前者則是鋪設一座與未來自己對話的橋樑。對於每一個對現下生命有所懷疑、有所衝撞的生命個體而言,這首歌無疑是即時救援的療慰藥劑,而它也是現場演出中最常令我泛紅眼眶的歌曲。聽著歌曲,不禁遙想5年後、10年後的自己會怎麼看現在的我,但無論如何,"當你陷入絕望中請記得我  用美麗的幻想  讓真心永遠純真而不變。 當你寂寞的時候請想念我,用單純的信仰,給自己溫暖的回答"這段歌詞所烙下的感動將永遠伴隨著我。

〈狩獵霓虹〉與〈一萬種迷惑〉則是「緬懷」前團員shipy 的組曲,兩首皆是以民謠吉他的刷弦輕柔打底,由柏蒼vocal 為主旋律的soft-rock歌曲。〈一萬種迷惑〉中段以電吉他solo領頭、厚實鼓聲襯底的過場片段令我印象深刻,帶著一絲瞪鞋與吉他搖滾混合的氣味,可惜這段演奏稍嫌短了些,心中企盼的是它能夠延伸拉出近乎高潮爆炸般的徹底宣洩。另外,從歌詞裡亦清晰地窺見ECHO團員間深厚真摯的情感,以及對於Shipy離團這件事若隱若現、欲說還休的「幹意」。

〈Here We Are〉自開場便彰顯其磅礡壯闊、不可一世的氣勢,guitar riff 搭以大落大放的節奏組,暢快淋漓毫無斷點,春佑的鼓聲由遠而近預示曲勢高潮的到來,接續骯髒噪音式的吉他solo也一改過去印象中冠文那習慣清亮銳利的聲色表現,著實大快人心。

〈自由之處〉在「晚安巴士底」演唱會時即已發表,但更早之前其實即有demo版本,三個版本交相綜合聽起來頗為有趣,彷彿用一首歌描繪出Echo的演進史。對於專輯版本的〈自由之處〉,印象最深的便是小邱的bass line生命力豐沛地跑到眼前,頗有中和柏蒼高亢嗓音的作用,讓整體音頻更加和諧,bass點活靈活現厚實地跳動著,聽著聽著都有股錯覺,彷彿能從耳機裡看到小邱在台上扭動身子的模樣。

相較於前兩張專輯,《處女空氣》無疑是更為平易近人的,柏蒼vocal之突出甚至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張注重vocal performance的流行專輯,過去晦暗抑鬱的模樣在這張新專輯中幾乎徹底缺席。雖然有幾首歌曲其實先前便以各種方式相繼面世,但專輯完成品能聽到錄音手法變得更加細膩,樂器的分離與配位感清晰到位,間接增強了聲音的畫面性,用喇叭和用耳機聽是完全不同的聆聽感受。

而聆聽這張專輯除了會讓我看到一些The Beatles 的影子:比如〈自導自演〉的後段solo就直覺讓我想到披頭的〈Helter Skelter〉,而柏蒼彈奏〈默契帶我們向前走〉用的吉他似乎也神似John Lennon拿的Rickenbacker 325c MG。此外的第一直覺就是想到Beyond,聽這張專輯和國中時期聽beyond 的感覺很像,就是那種毫無畏懼、理直氣壯的吉他搖滾,讓人憶起最初喜歡上搖滾樂的感動,回到還是年少小毛頭的時光。

戀人絮語


親愛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