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王菲 2011巡迴演唱會 @台北小巨蛋

距離上回踏進台北小巨蛋恰好整整兩年前,陳綺貞的太陽演唱會,特區座位外加30多首歌、六度安可的演出內容,即便是已經從歌迷轉換為旁觀者的自己,也極度享受該場演唱會,雖然充滿商演氣息,但Cheer 對其歌迷之憐愛恐怕華語樂壇難出其右。

說實在的,從沒想過能親耳親眼聽到王菲的現場演出,聽聞她復出舉辦演唱會時自然喜出望外,然而票價之昂貴也是台灣前所未見的,好在傑出優秀、任勞任怨的表妹在售票前一天接下任務,於高雄年代售票中心幫我購得門票,雖然票種是最廉價且位於三樓看台,但小巨蛋的音場是出了名的糟糕,要不就砸錢聽特區,要不就退居最廉價票種。特區8800元的門票說什麼我也花不下去,中間價位那進退躊躇的座位還是別考慮的好。到頭來,見證參與遠比位置遠近來得重要,800元就算位子很糟也沒損失,要是有水準演出便超值。


演唱會曲目沒啥意外地與前兩天雷同,唯三的不同是〈陽寶〉〈假如我是真的〉〈我愛你〉,中間那首較不熟悉,但〈我愛你〉和〈陽寶〉則是心目中的「菲」經典歌曲,能現場聽到著實令人開心,完完全全和記憶深處的旋律相吻合。

開場的〈雪中蓮〉不只王菲在暖嗓,聽者的耳朵和心態也尚在調整,真的開始了!是王菲的演唱會而非「莉莉周」。然而第二首歌,想必所有人都耳熟能詳的〈紅豆〉卻扎實地敲了我一記悶棍。親耳聽到王菲聲音卡住上不去,而斷然終結樂句的一幕,天啊!那怎麼能用「失望」兩字簡單帶過,簡直晴天霹靂,心裡頭猛喊著「這不對!不該是這樣的!」而接下來的〈乘客〉與〈陽寶〉都無法全心享受,心神都還在紅豆的幻滅場景之中。

而這狀況一直持續至「炎夏」片段的出現後才有了些許緩和,〈開到荼蘼〉與〈光之翼〉完完全全、極端徹底地震撼刺激我的感官,尤其〈光之翼〉中所向披靡的傲氣嗓音,被震懾得說不出隻字片語,這才是原先預想的情景。〈天空〉是這晚另一個令人尷尬的橋段,懸掛的天鵝椅意外故障卡在空中,王菲受到驚嚇而漏唱了一句歌詞,當下每個人都祈禱著千萬別出事,最後整起事件就如所有人後來知道的,在一句「沒事!繼續!」下結束。〈新房客〉是尾聲歌曲中印象最深的歌曲,搭以前幾曲的〈我愛你〉,那空靈的嗓音正是我要的,看得發呆。

雖然那些不美好的片段,總讓人覺得美好的記憶幻滅,一切都回到以商業衡量的金錢遊戲,演唱會外聚集的人群裡也看不到「青貓」的身影,那位曾經宣稱「我知道自己懂得唱歌」的女歌手也在極限之前的橫線停下,從天空跌入人間,不再遙不可及。然而把心放寬,把想望拉回正常程度,其實能看到這一場在幻想中預演過無數次的演唱會,理當心滿意足的。

開到荼蘼

新房客

乘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