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Alex Turner – Submarine EP


這張2010年電影《Submarine》的原聲帶,是Arctic Monkey主唱Alex Turner 個人首次的單飛作品。Alex 之所以會為這部電影譜曲,主要由於《Submarine》導演Richard Ayoade與Alex Turne私交甚篤,Richard Ayoade亦是Arctic Monkey長期合作的music video導演,因此由Alex Turner為其首部大螢幕作品譜曲也就不足為奇。不過這張EP並非Alex Turner首次脫離Arctic Monkey的作品,早在2007年,他便偕同Miles Kane, James Ford, Owen Pallett組成The Last Shadow Puppets,發行了一張名為《The Age of the Understatement》的專輯。

《Submarine》台灣片商將它翻成初戀潛水艇,敘述一位15歲的少年Oliver,他和同年齡時的我們一樣,極度渴望談上一場戀愛,想方設法打破處子之身,急迫感受成人世界的細微美好。然而,他的世界不單存在初戀渴望,同時希望努力做點什麼,挽救父母破敗緊繃的婚姻關係,也是他亟欲改變的現狀。電影鏡頭伴隨 Oliver的狂喜、憂鬱、青澀亦苦澀,跳躍式陳述,輕鬆詼諧卻微涼傷感的青春年華。

我們肯定也曾於那樣的年歲裡,在被迷戀已久的女孩拒絕,或者分手失戀的寂寥夜裡,按下卡式錄音機,無重力地倒臥睡床,播送個人記憶裡最傷心欲絕的慘情單曲,讓樂曲乘載無處可去的哀傷靈魂。那個時候的我們,是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種,無須因為失戀痛哭而感到難堪可笑,能夠毫無顧忌地為了愛情神傷,彷彿失戀就是絕境末日。〈It's hard to get around the wind〉便像是為了這樣的情緒而特地打造的歌曲,你知道有什麼東西失去了,但卻說不清也講不明,欲讓情緒隨風而去,卻發現那沒想像容易,心裡滿是無能為力的沮喪感。

〈Glass in the Park〉則寫出情侶之間的無限甜蜜,互相低語傾吐浮誇誓言:
"how can I put you off when you're a matter of urgency?"
"I've got a million things that I need to do, but they're all secondary "
眼裡沒有未來,只想繼續貪戀當下美好,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我在倚老賣老個屁阿!)
 
再來聽聽〈Hiding tonight〉裡唱了些什麼:Tomorrow i'll be stronger, running colourful. No longer just in black and white. And i'm quite alright hiding tonight  歌詞裡寫的原本應是初戀喜悅,因此曲在電影裡,是安插於Oliver與Jordana交往的當晚,如果以《戀夏五百日》的邏輯來看,此時該下的歌曲應當如Hall & Oates的〈You Make My Dreams〉才是。然而,Alex 慵懶性感的嗓音唱起此曲,卻格外哀傷孤寂,彷彿預視初戀喜悅終將破滅瓦解,早先將傷透的心存放保管,精準描繪青春時分,那股對於未來(明天)迷惘擔憂的情緒:我知道明天要如何如何,但今晚,請先讓我躲藏起來吧!"

這張EP裡的Alex Turner,展現出與先前Arctic Monkey作品截然不同的風格,過往從不知Alex Turner可以如斯深情,原先充滿龐克衝動與輕蔑驕傲的少年之聲,突然隱匿失蹤。代而取之的是披掛濃厚老派氣味,像是帶著另一個靈魂來到世人面前的深情男子,指尖撩撥民謠曲調,嘴裡哼唱溫柔字句旋律悠婉動聽、平坦而深情,細膩的歌詞,更是讓人心碎得不知該去哪兒找回自己。唉!這就是人生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