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The Vaccines - What Did You Expect From the Vaccines



起初聽到The Vaccines的專輯時,浮現的反應是一陣接著一陣的哈欠聲,同樣的聲音從千禧年後不知以聽過幾百回,同樣在短時間成為媒體寵兒、2nd Album開始衰敗、被喜新厭舊的樂迷們遺忘的樂隊如過江之鯽,數不勝數。主唱Justin Young的歌聲沒有太大的起伏變化與歌唱技巧可言,吉他聲響拉拔向上的角度與刷扣方式也早已常駐記憶迴路,比對種種跡象都無法顯示這是張會讓人常駐聆聽的專輯。

然而就像自然現象並不總是能用已知的邏輯與定律去解釋推論,偶而還是會脫離引力的拘泥束縛而衝出軌道,The Vaccines便這樣豪不按牌理、倒吃甘蔗式地從資源回收筒飛回foobar常駐清單,讓我像是犯了毒癮似地在這一整個月裡反覆聽著《What Did You Expect From the Vaccines》和《Live From London, England》這張現場實錄專輯,舉凡工作辦公、閒適閱讀、瀏覽上網、通車往返等生活片段,The Vaccines 總是陰魂不散地在身旁迴盪。

這「疫苗」在中慢版的歌曲時彷彿取樣Interpol式的反覆堆疊,快版歌曲時則轉換成類似 Kasabian式的不可一世,整張專輯若不包括結尾的慢版歌曲〈Family friend〉及隱藏曲,前十首歌只消耗掉27分鐘,簡直是「言簡意賅」的代表作品,讓人有種耳朵還來不及反應CD就播完了的錯覺,也因如此而更容易讓 人反覆地將CD repeat重聽。

從專輯第一首歌〈Wreckin' bar (ra ra ra)〉 開始,整張專輯的氣氛便始終維持高檔,短促激烈、反覆碰撞、不拖泥帶水,瀟灑而乾脆,副歌高潮只有一次,畢竟只要是人都知道高潮總是第一次最是歡快,像是訓練有素的殺手,完事後隨即閃人,呈現出的情境就像是一整個足球場的球迷共同歡唱歡慶某場球賽勝利,大夥手拉著手、肩併著肩,一種毫無雜質、純粹的歡愉,能夠化解一切分歧、融化偏見的嘉年華式歌曲。

而之所以他們會被英國媒體捧上天,成為2011年的Media Hype樂隊,主要還是那臨摹不來的純正英倫氣息,如Oasis痞子逛大街式的乖張跋扈、Mods族類的玩世不恭、一副令人又愛又恨的日不落嘴臉。也許不久的將來,The Vaccines真能像歌詞裡唱到的「post break up sex that helps you forget your ex」,讓更多的英倫遺族忘卻過去那些英搖舊愛,熱於享受「注射疫苗」當下的歡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