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完美落地


有時會稍微勉為其難去配合對方,不讓自己的意見過份主宰一切,希望讓自己更隨和、更替對方著想一些,而不是一個強勢且任性妄為的人。也許那件事對自身而言,沒有很大的慾念驅使,但這麼做可以讓自己真正在乎的人感到喜悅,因而願意配合著去做,我想這應該算是出發點頗為善意的作法。當然前提是,對方是我在乎且心甘情願付出的人。

可是上週末發生的事情,讓我又再度意識到自己的忍受度與情緒管理距離「完美落地」好像還是「差了最後一哩路」。我有著強烈的個人評判色彩,遇上不同調性或者與我信服的人生價值違背的人,便會帶著懶於理會的態度,近乎偏執地認為,與他們談論任何瑣碎的話題都是虛耗時間的舉動,而這之中當然牽涉著,為何我認為自己的休假時間比他們來得寶貴的問題。也許是內心頑固的男孩心態作祟,總以為言談舉止「社會化」就是跟現實社會妥協了的證據,討厭油嘴滑舌的官腔官調,鄙視聚會裡各式各樣的交際語言,直到漸漸發現自己無法從容地與同溫層以外的人互動。

老實說,週末的失敗讓人受挫,也讓原本在乎關心的對方心傷難過,尤其在此之前已有先例,那讓人不禁想著,假如這樣配合式的行為會引爆最終的怒氣,摧毀原本看似美好的聚會與週末假期,那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該勉強自己去做這件事,至少結果論來說,不至於讓原初的美意轉化成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然而,一旦這麼想,就好像跟這該死的世界認輸了,壓根兒不想這樣。突然想起那天晚上談論到的部分,我們似乎都笨拙於應對那些我們沒有興趣瞭解細節的對話。

「你好文靜唷,都不太愛講話」
「去你的!別把問題歸到我頭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