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慢火車

22900031
這陣子北上台北都搭火車為主,原因是搭火車假如有位子的話,往返的時間就可以拿來看點書,雖說看不了多少,但幾十頁看下來也算是可以整理成一個段落的長度。昨天為了到市區洗底片,因而再度選擇搭火車來回,但因為忘了帶悠遊卡,只能屈就於各站皆停的電車。

來往新竹-台北的客運就只是起站與終站的連線,但火車沿途停靠,可以觀察到每個城鎮的差異性,藉由上下車的人們去假定這個站的人口組成,可以替一周五天固定不變的生活增添些故事性。不過這陣子的流感疫情促使我帶著口罩上車,畢竟感冒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要是真的中了流感恐怕又得過著兩三禮拜病奄奄的日子,那可不是什麼好受的事。

昨天搭上電聯車,一路到楊梅之後車廂才開始有擁擠的感覺,原本坐著的我也因讓位給後來上車的旅客而身陷沙丁魚群。而後的中壢又上來了更多人,甚至到了需要站員推擠門口的乘客才能關上門的狀況,頓時有種身處在山手線的錯覺。這時車上有不少的外籍勞工,一群一群聊著天,音量不算小,我隱約感覺後方站立的乘客不斷地移動身軀,而我也注意到身旁的女孩被碰觸得略顯不耐,臉上表情一五一十地表露情緒。她開始拿出手機,打開LINE和線上的朋友聊天抱怨:

「擠死人了」
「一堆外勞好吵好煩人」
「如果趕上18分的自強號就不會這樣了」
「他們坐不起」

這段文字讓人看了有些難過,甚而夾雜憤怒情緒。短短幾個字卻滿佈歧視的姿態,我知道台灣一直都還是這樣的,沒有什麼改變與進步,假如還是有一群人將1949年以後移居台灣的人視為外來族群,那麼一個打扮時髦的女孩對於這些在本島生活一二十年的東南亞新住民抱持著厭惡觀感,似乎也就不足為奇。而我當然也沒有白目到跟個陌生人直白表達,我對於她那段文字的不滿與不解,畢竟這樣想法的轉念,是需要個人人生的體悟與積累去演化的,也許有些人在18歲時想通了,有些人在22歲,有些則在三十而立前明白了這些道理,但也有些人終其一生侷限一地。後來她前方座位的旅客下車了,她便順理成章地坐著,暫時遠離她眼中低下的、擁擠站立的人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