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分居風暴



《分居風暴》,這部一舉獲得2011年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並在今年二月底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電影,是近期最精采的電影。導演兼編劇Asghar Farhadi 對於人性的敏銳觀察與解剝,讓我覺得《分居風暴》儼然是伊朗版的《一一》,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過往首次觀看《一一》時等價的感動與觸發,列入影壇經典影片之林絕不為過。它道出的是平凡無奇的生活,但敘事細膩的劇本如同嗅覺靈敏的鯊魚,人物個性與形象深刻立體,真實得讓人以為這不是部電影,而是活生生演展於個人週遭的故事。

之所以認為《分居風暴》是伊朗版的《一一》並非任性配對,而是兩部電影的角色設定有幾番雷同之處:女兒Termeh早熟壓抑的性格與《一一》的婷婷類似,她們都擁有青春期女孩特有的敏感情緒;而自始自終以旁觀角色觀看事件起落的小女孩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爺爺,恰可對應《一一》裡的洋洋與婆婆。此外,《一一》裡談到台灣特有的社會現象與靈修信仰,而《分居風暴》也同樣探討了道德觀念在本體、法律與宗教信仰間擺盪的複雜關係。一再翻案反轉的劇情,讓人不禁要問在這個世界上,真正制約人們循規蹈矩的,究竟是哪一種基本元素,似乎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Asghar Farhadi 對於男女性格與思維差異的卓越理解,亦是這部片令人拍案叫絕的關鍵之一。在Nader身上,你可以看到一般男性處理事情的基調,面子與尊嚴始終是男性最無法放下的枷鎖。他在法庭上撒了謊,並自我說服這一切都是為了女兒著想。當女兒輾轉告知母親願意搬回家裡,他依舊怯懦,不願親口懇求妻子和解,反而希望女兒代為轉達,以近乎哀求的口吻說出「如果妳認為這一切都是我的錯,那妳就去告訴媽媽,我希望她搬回家裡。」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Simin與Razieh分別詮釋了兩種截然不同性格的家庭女性角色,前者是有足夠能力獨立自主的女性,而後者則是以夫為尊的傳統保守女性,她們擁有的共通點是,孩子終為她們最擔憂掛念的環節,思考模式的優先順序皆以孩子為先,為了維持家庭的安全,她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面子絕對不會是關鍵時刻首先考量的因素,相對於兩位男主人的作為,更加凸顯兩性在關鍵抉擇中的思維分野。

故事從夫妻兩人因爭執移民問題而導致妻子搬回娘家住的事件開始,然而這細微的變化卻突然攪亂平衡,原本的生活逐漸失序,每個事件演進環環相扣,不斷衍生複雜問題。而令人恐懼的是,這一切只是源自於一個不起眼的改變,過程中有許多停損點可以踩住煞車,但卻因為每一個陷入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擔憂與考量,而一步步導致事件燎原至近乎失控的境地,使兩個家庭的生活陷入無法回頭的危機。

他們在面對刑罰威脅的法庭前撒了謊,但這群人絕對不是窮兇惡極的壞蛋,更正確地說,他們在社會認知的角度上都可以被稱為「好人」,是普羅眾生的群像,在謊言的背後暗自承受自我道德譴責,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呵護那得來不易的「安穩」生活。

生活,真的很難,為了避免失足跌落,必須小心翼翼地呵護、珍惜每一段關係,即便已做出正確的決定與選擇,也難保不會帶來無法預料的混沌,畢竟混亂才是這世界的常數,混亂的惡意拜訪是無法強迫拒絕的。



PS. 此片的最終幕非常強大!他媽的五味雜陳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