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熱力學第二定律

57470003

接續昨晚的電車事件,當那女生離開人潮風暴後不久,我一旁的印尼籍女性出聲跟我說了話:「站久了很累唷?」有點意外她對我說中文,她們那群幾個人頭上都綁著頭巾,大概是印尼的穆斯林。我隔著口罩微笑示意,但直覺對方應該看不到口罩後方輕微上揚的嘴型。然而,卻同時感覺得出她感受到我的回應是善意,或者說對方明白我的反應不是那種被陌生人打擾到的反應。之後在進一步的聊天下,得知對方的工作是老人看護,已經來台灣四年多,連閩南語也能說一點,平時在台北工作,假日到中壢去玩。

是不是藉由眼神就能看出一個人的表情是喜是怒?我一直以為五官裡表現情緒最豐富細膩的應該是嘴部,可是以這天的狀況而言,似乎眼神也同樣能透露情緒線索。偶爾我們在一座城市裡騎著機車,在某個路口停等交通號誌,巧遇許久不見的過往同窗或職場同事,此時全罩式安全帽與口罩把整個臉部包覆的只剩眼睛,但對方就是可以藉由這點蛛絲馬跡便認出你來,這總讓我覺得難以置信,不過仔細想想也有點道理在,那些電視新聞的匿名者不都只在眼部打上馬賽克嗎?所謂的靈魂之窗或許真能傳遞靈魂的訊息。下次若有同學會舉辦,也許應該來玩個遊戲,把每個人的照片都修改的只剩下眼睛部位,再讓每個人各自指認。.

回到事件最初的那位時髦女孩,與她同樣心態的人於台灣所在多有,甚至每個充斥外來移民的國際都市皆有此現象,如同電影《最後的美麗》裡所批判的,當地政府時常把社會問題無端嫁禍到外來移民身上,讓他們背負社會秩序紛亂的莫須有罪名。然而,另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發現是,以她那幾句留言來看,她認為車廂擁擠的狀況只要她多花個50元,搭上自強號便能迎刃而解,她之所以陷入這擁擠場景,就是因為她沒多花50元,沒早10分鐘到車站。

這看來似乎不是那麼符合邏輯,週末六日的自強號一向以人滿為患、上下車艱困聞名。新竹-台北一段由於刷悠遊卡可以區間車價格搭乘較省時的自強號,加上幾乎所有路程上半途上車的旅客都有志一同地將目的地直指台北城,因而擁擠程度更為嚴重,她的想法於我看來是不成立的,即便搭上自強號,車廂裡的「熵」值應該也不會比區間車的值低。

但那樣的想法還是有著無法迴避的必要性,以「自己搭得起自強號而外籍勞工搭不起」來確保個人生命有其相對優勢存在,並說服自我「過的生活是比那些人還好的」,讓不時冒出的「這個世界少了我一個人也不會有任何差異」等類似負面症狀稍微緩解,進而藉由貶低他人來墊高自我的價值。然而屁話了這麼多,在這裡寫下這些事的我,不也正做著一樣的行為嗎?

我會私自檢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