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Solitude



出國前幾天,老爸在浴室跌倒撞擊手肘,導致傷口迸裂大量出血。當天雖到住家附近的地區醫院包紮上藥,但在我出國期間,其傷口受葡萄球菌感染,而在這 治療過程中又發現其手肘肌腱因長期挫傷,已有撕裂跡象,最後決定住院開刀將其縫合。雖然只是個小手術,但人在國外得知消息時仍心生不安,讓我一度回想起先 前到荷蘭拜訪毛毛時的相同情境,彼時也是在旅行的後半段得知老爸罹患非典型帕金森症。

14年底結束與前公司的年度合約之後,做出了返鄉定居就業的決定。而在這一年多來的相處陪伴間,由於我與老爸本身的性格皆是自我意識高張的強硬性格,衝突自難避免。隨著相處時間的逐漸拉長,對於老爸言行的忍讓與耐性也逐漸 下滑,時常衝口而出或以命令式的語氣與其對話,以他那標準的獅子座大男人性格,將我苦口婆心的善意視為無物,也是預料之中的事。


其間也多次思索自我角色定位與態度轉換,自知仍有許多尚須改善之處。但也在這過程中注意到我與老弟個性之間的決定性差異,這差異使得他相較於我,更輕易更順 暢地與老爸溝通。而如同前述,我本身最大的毛病莫過於勸說他人行為時,多以命令、訓斥的方式表達,身段和個人的筋骨一樣僵硬不柔軟。久而久之,彼此之前便 產生信任缺乏的狀況。

然而,家中有人罹患慢性病,對於家庭的其他成員的確是種精神上的消磨。這些雖是普遍認知的常 識,但實際發生在自己身旁時才理解那悶燒的壓力有多麼虛實難辨。有時會產生坐困愁城的想法,接續可預見的未來之內,身心都將被迫待在此處,現階段看不到太 多的可能性,只能盡可能地讓南部生涯也活得精彩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