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1208 全台抗暖化遊行

遊行資訊

以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口,在眾多國家中並不算人口大國,但我們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卻遠遠超越我們人口應有的排名。如果喜歡閱讀數據,那下面這個報導可以提供一些數據參考
在遊行資訊中提到,高雄人是最需要站出來的,因為高雄人被重工業環伺包圍,而我或許可說是最直接的承受者。我的家鄉在後勁地區,左鄰中國石油公司全台最大的煉油廠,右伴仁武台塑化工廠。

無數個夜晚,我望見黑幕壟罩的夜空燃放著熊熊火焰與比黑夜的黑更為深闇的漆黑濃煙。幼年時期,見此景象不免瞠目結舌,夾雜著些許興奮。火紅的焰心如童話故事、上古神話中巨龍口中所噴發的烈燄,我以為我窺見他人未曾目睹的奇景。年紀稍長之後,明暸那是汙染的禍源、我長年鼻子過敏的始作俑者,幼時的幻想旋即支離破碎。宿舍區的外牆上被畫上拒絕中油污染的抗議標語依稀可見,每一屆的里長選舉中,驅趕中油煉油廠是所有候選人的共通政見。國高中求學時代,每天清晨騎著單車途經中油北大門,蒸氣爐克盡職守地吞吐著濃濃霧氣,眼前是霧茫茫的一片,大口呼吸清晨空氣成為奢侈的幻想。

現下已離開家鄉在外求學多年的我,卻仍依稀記得那刺鼻的臭味,在數以百計的日子裡經由呼吸道進入我的肺腔,雖然我總以為逃入宿舍區能夠杜絕城市帶來的擁塞感受與汙穢空氣,然而包圍我頭頂藍天的卻是堪稱全高雄最具銅臭味的氧氣。

義無反顧地走上前去拒絕它,即便他給予我從小到大的完整教育,卻無法彌補他所帶來的健康傷害與對環境的破壞。

除了明天的遊行之外,千萬別忘記台塑正準備在雲林台西興建大煉鋼廠,在這個新世紀裡,政府卻仍迷信財團魅力與重工業帶來的經濟效益,而無視日益嚴重環保問題。必須讓他們聽見我們的聲音,所以,如果時間允許,請走上街頭以行動去衝破近來烏煙瘴氣的台灣,什麼「大中至正」?襙你媽的,拆除牌樓有立即實行的必要性?手持「轉型正義」大旗卻儘做些狗屁倒灶的事,令人如何不心寒?

破報最新一期有關於雲林台西台鋼廠的大篇幅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