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11/20 《處女空氣》先聽會

完整專輯的10首歌,有吃又有拿,
一整個充實飽足的週末下午。

先回到專輯預購演唱會之前。去年第一次聽到〈Dear John〉時,舞池跳動的節奏完全擺脫過往印象中的激昂、慘情與抑鬱,嘴角上揚的角度與陶醉程度就像是聽著New Order後期歌曲如Krafty、60 miles an hour般的愉悅,而當下我以為可邦們正試圖把手伸進電子音樂這部份,也許新專輯會聽到譜著美好旋律線條的synth-pop歌曲。但從今年幾次的演唱會聽到的新歌部分,漸漸發現專輯主軸仍舊維持吉他搖滾的基調。

預購演唱會結束當晚離開時,跟同行友人聊著新歌的部分。
「其實我覺得,回聲的音樂感覺真的比較老派呀!〈戀人絮語〉〈處女空氣〉冠文那種很hardcore的solo,現在好像很少聽到新的樂隊會這麼做了。」「這到底好還是不好呀?」

「這是一張大吉他、大合聲的專輯」預購演唱會和昨天下午,吳老闆都說了這句話。

秀秀:「為什麼跳舞韻律的歌曲一定要用電子音樂才作得出來?四件式樂隊也可以呀!」(聽完這句恍然大悟!!)

回到昨天下午聽完整張專輯的心得,不過只聽一遍其實很難記住每個細節,所以肯定會有記錯的部份。昨天試聽會不斷強調的就是作音樂要有「想法」!大致上的感想是,《處女空氣》雖然標榜著的是一張吉他搖滾專輯,但春佑的打擊樂器和小邱bass部分給了我很大的驚喜,有幾首歌感覺是由小邱的bass節奏所主導的,這部份很新鮮,讓歌曲除了好聽的旋律之外,多了讓人想擺動身軀跳個舞步的衝動。除了鼓之外的打擊樂器部分,則讓歌曲添加年輕氣息,不再沈重得讓人難以負荷,歡愉熱鬧得會讓人想手舞足蹈。

至於吉他部分,東西太多很難一一對上,但印象很深的部分是有一段吉他出來,就覺得好像聽到披頭的Helter Skelter那類的骯髒吉他聲;還有一段是讓我想到The Verve早期space rock的吉他牆,一下子轟炸腦袋,一下子又不斷在左右耳游離穿梭的感覺,還有當下吳老闆的vocal好像也被混成像〈Love Is Noise〉裡Richard的詮釋方式,除了主音後面還會有"Ah Oh,Ah Oh",帥翻了!

而整張專輯聽完一輪,最喜歡的歌曲也有了個譜。
〈Here We Are〉目前是第一名,〈戀人絮語〉緊追在後。

《處女空氣》如果從vocal部分來說,我自己覺得是很流行味的,有點90年代初期華語流行歌的某些影子,會想到小時候在聽卡帶時的記憶,旋律性強且流暢,所以專輯聽來就變得明亮歡快許多,沈悶自溺的氣息不再緊緊壓迫著。然而樂器組的表現又極為豐富,〈處女空氣〉單曲就讓人聽得歡喜,扎實飽滿、層次分明,空間配置感極好調!

「一首歌我反覆聽了一整晚~」
一個好朋友聽了mp3之後這麼對我說,這大概也是很多人昨晚的寫照吧

回聲樂團 - 處女空氣 全面預購中!
預購就送「心電回聲」系列 CD +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