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災難新聞台與蘋果直銷

昨天去燙頭髮,對於擁有自然捲髮質的人而言,從去年12月開始留了將近一年的雜亂頭毛,確實需要一點恆心,一點旁人指指點點時毫不在意的薄臉皮,以及對於「每天起床認不得鏡子前的人是誰」的生活不連續性的無感。

現在的樣子大概像是戀愛離線中裡頭的Hamish Linklate,拉丁語系的人會蓄留的髮型,算是堅持不染髮下,少數可以嘗試的捲髮造型,但少了滿嘴的鬍渣。燙髮的時間很長,將近四個小時,還好有帶John Berger的《另類的出口》,打發時間間也感受到知識性資訊充實不少。

座位旁的小型TV播放著TVBS新聞台,抬頭隨意看了幾眼,看到一則約莫兩個多月前看過的新聞報導,記述一則今年二月美國保育人士解救一頭在海上被補漁網困住的鯨魚,鯨魚得救後興奮翻滾,被視為向人類答謝的舉動。新聞似乎是要傳遞一股人類與大自然友好相處的情境,而我也不談論這種狗屁人類教義,人類文明的進步歷史中,從來就沒對自然界的物種友好過。

一個播著今年二月發生的事件的電視台,為什麼會有臉說自己是新聞台?而這也只是我看到的一則,可以推測想像的是,散落在5X頻道的電視台,都在幹著一樣的事,也有無數個台灣人和我一樣,看著他兩個月前就看過的新聞被當作趣聞報導。接著,就會討論到整個台灣的新聞環境如何如何,我記得約莫大四時期開始意識到這件事,當時聽了些媒體監督團體的演講。但四五年過去了,這樣的事實呈現眼前,就像是在說,這個國家的新聞環境還是一樣糟糕,甚而每下愈況,社會被少數人挾持掌控,重複放送著他們希望人民相信的謊言。但好像已懶得去批判它,只選擇關掉電視、退掉第四台有線電視,改看MOD裡的國際新聞台、公視新聞和我們的島等等。選擇頻率相近的頻道,藉之減少對這個世界被一群王八徹底掌控的無助、失落與憎恨,但這樣的作法無異於鴕鳥。
最近的賈伯斯傳裡有這麼一段話:「像IBM或微軟這樣的大公司為什麼會衰退?我有我自己的理論。他們本來表現的很不錯,能夠不斷創新最後稱霸一方,但之後 就不再那麼重視產品品質。他們漸漸認為公司最重要的人才是銷售人員,而非產品工程師或設計師,因為只有銷售人員才能讓營收數字攀升,最後公司的掌門人就是 做銷售的。」
這段話大概是從狼就是狼 這篇文章出現後開始被大量引用,文章本身探討統一企業與7-11對於其商品製作過程的無良。一開始是從大賣場自有品牌以及屈臣氏起頭,逐漸的超商也開始有了自有品牌商品,價格低廉但材料成分也相對劣質,物美價廉不再是用來形容這些商品的詞彙。不過我也不是要寫下這部分,我只是想針對眾人轉載的Steve Jobs的這句話。

乍聽之下似乎合理,蘋果公司之所以在這一波資訊戰爭中大獲全勝,歸功於他們的創新思維似是眾人之見。確實在產品的人性程度上,他們遠勝了Microsoft。但老實說,我也不認為他們開發的產品與功能,對於這個世界有多麼舉足輕重的必要性、革命性與不可取代性。而且如果要說IBM與Microsoft是因為最後都讓做銷售的人掌門,那蘋果難道就不是嗎?Steve Jobs不正是這10年來,最深諳行銷技巧與群眾心理,最會自吹自擂的科技公司執行長?從他之後,所有產品的發表會形式都被定型,播放影片、逐一簡介、群眾鼓掌叫好,於是世界再度被分成兩個陣營,人們被迫只能接受或拒絕,做出不是選擇的選擇,而我只是不懂Steve Jobs那段話,或者他對這世界做出的一切「貢獻」,到底有什麼好拍手鼓掌的,如同昨晚首次看了《我可能不會愛你》後,無法理解戲中的丁立威到底哪裡吸引人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