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就等列車都經過

57460010


今年過年有整整九天的連假,平日閱讀時間隨著工作忙碌而縮減,九天年假給人一種一切可以徹底整頓、調整的感覺,帶回家的隨身硬碟加上耳機系統(整套系統搬回家倒是有點累人),打造了一個讓人好好把2011年聽的音樂回顧複習的機會,但也沒打算寫下什麼年終回顧,畢竟也沒什麼好回顧的,反而近來覺得音樂之於我的重要性,正一點一滴的流失中。

年前參與了兩場國外樂團的演唱會,相較於過往,不再感動、不再熱情,現場的氣氛與群眾意象都讓我不太好受,甚而出現想再度徹底和這個族群斷開關係的情緒。當看團成為一種行為模式,似乎就失去了原先喜愛音樂的動力,進一步導致主客關係錯置,讓人不免要懷疑自己到底在搞什麼,但它本來就是一種消費行為,替消費行為賦予美好想像與正當意涵,本身就是一場荒謬鬧劇。

不過,四分衛回歸演唱會這件事還是很令我興奮,非常期待當天的到來,而且恰好又是自己生日,雖然我也不認為「個人愛團在生日當天重組開演唱會」這件事有任何值得大肆歡呼或別具意義的意義,紀念日就像是為了替那些尋不著人生意義的人們添加註記,以顯示人生不至於如斯空乏而創建的。

為什麼要活著?為了什麼樣的目標而活著?先前我以為自己已經弄清楚了,但最近一些身邊事情的變化似乎又把我給弄糊塗了。當人生規劃不單單只考慮到自己時,一切就變得複雜難解,快速行駛且正常運行的列車,要立刻調轉回頭畢竟不是件簡單的事。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這樣... 後來, 有跟罐罐跟戴比出去一次, 我就在說: 說真的, 我越來越不在意音樂了。當然,還是有聽音樂的習慣,不過對音樂的熱情已經漸漸流失。現在感覺很多東西沒有其實也都無所謂,搞到最後,真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想那些東西可能並不是真的無所謂, 而是擺在心中的份量沒那麼重要了(以前會害怕「對OOXX無所謂」的心態,會覺得那好像是放棄了什麼個人堡壘似的,現在好像比較不會了)。不過,這應該是正在轉換生命層次的過程,還在摸索下一個階段所要追尋的東西,而這之間應該還是有些事是單純去做就會感到快樂的,再找找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