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雷曼啟示錄》


「有些人很容易設想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例如預見有人的生活將因此被摧毀,或是一個家庭、一個小公司將大難臨頭。我就是那種人,我不常提起這些事,也許自覺情感上有弱點,但我必不覺得可恥。這就是為什麼我不齒房貸經紀商的原因,因為,我無法對別人的痛苦無動於衷」
 -  Lawrence G. McDonald 

前陣子看完描繪2008年金融風暴的《雷曼啟示錄》,雖然本書作者是屬於雷曼兄弟裡頭比較正派的一邊,至少清楚瞭解到怎樣的作法比較不會讓這個百年企業倒閉破產,不會讓百萬民眾陪著他們一同葬生股海,但畢竟這一切皆是後話之明,加上他們的成就感與自我認同還是建立在「如何以自己"超群的智力"為公司賺取巨額營收」之上,終究是狂舞於金錢遊戲之中的人們,因而使我無法認同其價值觀。同樣的邏輯也可以放在近來火熱討論的證交稅之上,目前財政部討論的方案是,年獲利600萬以上的大戶才需要被扣繳20%的證所稅,然而回到以薪資收入為主要參考的綜合所得稅來看,卻是年收入超過423萬的人就必須被課以40%的稅率,此種投資戶能夠擁有相較一般受薪階級更優惠稅率的思維,彷彿是間接鼓勵人們積極進入投機市場,催化擁抱金錢至上的理念,我無法接受 

最近被我媽說服要買上班地點附近的房子,邊住邊投資,因為她覺得只有新竹以北的房子比較能保值而否決了我試圖在南部家鄉買棟房子的想法。然而看完《雷曼啟示錄》後,又更加篤定我心中的想法:「你如何說服我去信任那些房屋仲介商的說詞,而去買下一棟讓我的人生進入『大債時代』的房子,並欺騙自己去相信能夠看到未來榮景、掌握未來的屁話呢?」如果要說2008年的雷曼倒閉對我有什麼幫助的話,那大概就是當花旗銀行、中國信託等大型金融集團打電話來跟我推銷產品,說著他們公司是市場上最大、最穩定、獲利最豐的公司時,我可以直接用「150年歷史的雷曼兄弟都能倒閉了,不要跟我說什麼你們不會倒的瞎話」來打他們臉。 

父親一再提醒我,不管事情多糟,一定會再糟一次,甚至更糟,他認為「不會再來一次」是世上最蠢的想法。不對,同樣的事情會再次發生。兒子,歷史勢必會重演。
Lawrence G. McDonald

假如這樣單純儲蓄不投資的心態,會讓我在未來的十年內因為物價飛漲與通膨而造成資產損失,那就來吧!與其去相信投資市場能夠帶領我邁向富裕發達的人生,毋寧相信當一個人不需要分神去做股票買賣與財富累積的動作時,這些空餘的時間足以讓他訓練自我的心靈層次強悍到不畏懼那些可悲的資產損失。如同上週聽著《不能戳的祕密》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所提及的:「人生的道路可以選擇一眼就看得到終點的路線,也可以繞路去看遍其他人生風景。」體內的浪漫性格無法忍受生命充斥著乏味的成功,驅使著我往後者走去。 

可是,必須承認並面對的是,我偶爾還是有所顧忌,曾經以為自己可以享受那種「當所有人都認為你可以安於一種狀態時,你仍舊毫無留戀地破壞一切」的快感,但我漸漸地發現無法做得那麼徹底。如今,我活在這個世上,畢竟不是孤單一人地踽踽獨行,還是有些掛念的人和事,而父母與家人自然是其中最主要的部份。如果今日斷然地與過去切割,捨棄現今生活的平台,只是為了換取人們對我追求理想行為的誇讚之詞,或者為了展示自己有著異於常人的決心與氣魄,那還是免了吧!人生不是用這類行為對外展示的競賽,而是要能對內無愧於心,畢竟擁有的都只是僥倖,拋棄你所擁有的可不是什麼了不得的豐功偉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