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丈量世界》

這週末回家,花費不少時間在這本書上,我記得是上半年修邑推薦的書單之一,直到最近才從圖書館拿到這本書。身為物理系畢業的學生,這本書的主角之一,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對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另一位主人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相對陌生,這本書是與他的初次見面。
一位是出身貧苦卻天賦異稟、才高氣傲,人們稱之為牛頓之後最天才的數學家,幾近足不出戶卻卓越地開拓人類在天文、數學以及物理方面的視野;另一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但不願被困在莊園裡的冒險家,以自己的腳步探索全新的世界,對測量精準度的高度要求留給世人更精確縝密的世界地圖。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各自用自己的方法丈量世界,兩種不同的思考模式也給予我們更多的想像空間,試著在高斯的故事裡頭以洪堡的處世態度思考,從對比中獲得許許多多令人莞爾一笑的點滴事蹟。

故事以洪堡男爵邀請高斯赴與盛會開場,兩位科學家的不同人生為支線,各自進行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洪堡男爵在中南美洲的冒險故事描繪得生動絕倫,細部地書寫十九世紀初遭海上強權殖民的人文歷史背景。亞馬遜河叢林探險量測的旅程緊張懸疑,書本前的我像戴上3D動畫眼鏡,真實地參與了這場驚心動魄的運河之旅,耳畔傳來成群結隊蚊蟲的拍翅聲,溼熱黏膩的空氣圍繞四周;登上高山時因高山症所產生的幻覺則傳達當時兩人內心的自我懷疑,刻畫堅毅個性下的人性弱點。晚年的俄國之旅不免讓人驚嘆當時科學的日新月異,洪堡依舊拿著六分儀量測高山湖泊而遭後生晚輩冷言冷語,偉大的探險家仍躲不過時間的巨輪,不勝唏噓!

至於高斯的故事旅程則充滿歡笑聲,晚年願意與韋伯共同研究磁學竟然是導因於韋伯有個美麗的太太,當在作者戲謔似的筆觸之下,數學王子好比尋常老百姓,頓時讓"尊敬"兩字拋諸腦後。怪異歸怪異,但作者筆下的高斯卻是我們時常見到的教授雛形,專業知識一流卻有異於常人的生活舉止,著實令人捧腹大笑。

《丈量世界》,讓我擁有一個愉快且充滿想像力和趣味的週末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