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愛重奏Reprise》

5945.jpg


《愛重奏》(Reprise)
劇情大綱
演員簡介
若是抱著觀賞一部音樂電影的心態踏進大廳,那終究是要失望的。電影裡頭提到了Joy Division、New Order、The Clash、Ramones等等樂團,劇情中也囊括了樂團這個角色,但它畢竟不是所謂的音樂電影。
電影本身的劇情平實無奇,看似毫無起伏的故事情節卻在許多角落輕輕地敲打著依舊脆弱的心。在海灣一夥人曬著日光浴,打屁聊天、搞怪惡整彼此;友人的家庭派對狂歡放縱的場景;男孩們總是低俗輕蔑地挑弄女性,藉由嘲笑來鞏固那可笑的男性自尊,這種種皆讓我想起高中那群死黨。夜晚的操場上,我們放肆地裸奔撒尿,在跳高墊上玩起裸體摔角;生吞化學實驗室裡水族箱的金魚,在游泳池畔露鳥燒陰毛的胖吉;烤肉亂放鞭炮驚嚇路人而招來警察關切。然而,這些幼稚行為都隨著歲月而離我遠去,高中死黨亦各奔東西許久未聚。剩下的,就僅僅是每每追憶仍會禁不住在嘴角抹上一絲微笑的回憶了。

伊利總背著交往多年的女友,宣稱忙碌無暇陪伴,而事實上是跟死黨廝混。跟死黨聊天時卻又偷偷躲到遠處打通電話給女友,當作維繫感情的手法。然而,當你無心在一段感情上,卻依舊對感情有所依賴不願放手,別妄想對方不曾察覺,伊利女友震怒的表情在心頭迴盪纏繞久久不去。

電影最叫人感傷之處莫過於在影像中依稀捕捉到自己的身影,菲利普和凱莉第二次巴黎之旅即是如此。菲利普手持相機取景構圖對應著凱莉漠然無奈的眼神,或許相紙上呈現出一張完美的圖畫,但缺少情感的照片終究只是張平凡無奇的點陣圖。舊地重遊,此情卻已消逝,挽回亦是枉然,而後的性愛場景更將疏離感徹底宣洩,那情緒鋪天蓋地般籠罩著我。當晚,我夢見了,卻又是令人傷心的一幕,我再次猜錯妳的心思。

對於正處在轉換身分認同的叉路的我們而言,這部片確實深深地刺中要害,它提醒著我們所煩惱的人事物,想挑戰社會價值卻又寄望社會肯定的心態,迷失自我,努力地找尋出口。《愛重奏》是部會在你內心埋下種子,慢慢茁壯發芽,展現出強大能量的電影。

10,9,8,7,6,5,4,3,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