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Creative SB Live! glorifies my life!

由於最近學校workshop打工機會爆增,11月擔任工讀生的薪水上看四位數,因而多了筆閒錢可以利用。周末心血來潮上雅拍搜尋音效卡,很巧地找到Creative Sound Blaster Live!中的老祖先,CT-4620 。得標價格廉價地令我難以置信,兩百二十元!

今天早上收到宅配之後,整個人莫名地興奮,二話不說衝回宿舍安裝(完全就是個人性格的具體展現)。細心地拆開包裝,內容物豐富得讓人吃驚,原先以為只有主卡一張加上驅動光碟,沒想到裏頭竟然還附了張子卡,包含數位接頭、RCA接孔、MIDI等等(雖然我暫時是用不到這些功能,但好歹這張卡價值就超過我的標價XD)。再者,外觀的維持也讓人無法置信,簡直就像一張全新的音效卡。
心跳因興奮情緒慢慢加速,大腦與手指似乎不太同步,固定的螺絲始終無法順利鎖上。灌完驅動程式之後便滿心期待地執行foobar2000,喇叭裡撥出昨晚播放的最後一首歌〈The Scientist〉,鋼琴聲響清脆鏗鏘地令人心驚,好似從來沒聽過的聲音進入了我的世界,空間上的縱深也較以往來得出色,低頻變得有力且反應快速。而長期讓我厭煩的電流底噪也降低不少,聆聽音樂時不再有那讓人心煩氣燥的噪音。臉上掛著微笑,心滿意足地離開寢室。

不過事情總是沒那麼順利,因為版本老舊(這片CT4620是1999年出廠的),驅動光碟除了驅動程式能正常運作之外,其餘的應用軟體都無法在XP系統下相容。好不容易在官網上下載XP版本的驅動程式,然而控制音效卡專用軟體Audio HQ仍無法順利執行,因此往後的擴充功能恐怕用不太到。但換個方面想,這不失為個人理財規劃的好現象,一旦升級下去就真的要走向耳機板的無間地域,耳擴、DAC這些都是加速自身成為「硬宅」的毒藥,還是敬而遠之較為恰當XD

總結來說,以四張小小朋友不到的價格入手這張原先定價兩千元的音效卡,壓倒性地物超所值,我想今晚肯定是在傻笑中入睡吧!

SB Live! 徹底攻略
SB Live!測試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