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新褲子 - 《Go East》

去年夏天,隨著Music Terminal的到來,例行性聽著演出樂團的專輯,就如往常一般地慢半拍,直到那時才真正開啟聆聽中國搖滾樂文化的大門,而當時徹底讓我淪陷的除了已經寫過的刺蝟樂隊之外,由主唱彭磊、Bass手劉葆、鍵盤手龐寬為主體,以《龍虎人丹》與《野人也有愛》打響名號並進一步成為東方世界指標性樂隊的新褲子樂團,無疑是另外一組令人印象深刻且死忠追隨的樂隊。

 前兩張專輯《龍虎人丹》與《野人也有愛》各具一首絕佳單曲,〈Bye Bye Disco〉 和 〈我們可以在一起〉幾乎成了小眾族群裡的共通語言,是那種隨時隨地都會想起旋律並哼上幾句的曲子。
《Go East》雖名為新專輯,但實際上是以翻玩過往歌曲居多,邀來「摩登天空」旗下眾多樂團共襄盛舉,即使歌曲早已耳熟能詳,但各組樂隊之間的風格迥異也為這張貌似Remix 合輯的唱片迎來嶄新風貌。

於《野人也有愛》中被改編成溫馴版本〈大熊貓〉的同名單曲,此次終以直率的Punk 面貌重現,硬蕊氣勢直逼他們的偶像樂隊 - The Ramones;而旅行團以民謠吉他翻唱的〈我不想失去你〉則溫柔得令人揪心,"你現在到底在哪裡我到哪兒才能找到你? 你把我丟在街上就離去,原因竟是我不再愛你 " 荒謬得不明所以卻又真實得叫人畏懼,失去的部分即便找了回來,也不再能夠完美契合鑲嵌回原位

如同〈兩個女朋友〉與〈兩個男朋友〉的映襯對比,〈我們可以在一起〉也有其兄弟作品:〈我們不能在一起〉,該曲這回背道而馳被改成帶點Lounge風格的電子小品;專輯的最後一首歌〈Bye Bye Disco〉則真可謂為壓軸,曲畢同時便跪地求饒,那番感動絕非三言兩語能夠概括說盡。

這張《Go East》整體而言仍舊充斥著新褲子慣有的幽默詼諧,各類稀奇古怪、異想天開的天馬行空,將70年代生猛直闖的龐克與80年代的新浪潮咀嚼反芻,鎔鑄陶冶出深具東方味的Synth-pop,復古卻又不失對當代社會的揶揄嘲弄,這些趣味因子總讓人在他們的音樂裡開懷大笑,加以幾曲民謠風格的翻玩著實令人心碎,在音符浪潮裡悠遊地流連忘返,彷彿活生生地聽著我們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