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Cicada - 《散落的時光》



同步刊登於 iNDIEVOX 網站

2010Ólafur Arnalds台灣演唱會擔任暖場團的Cicada樂團,去年發行備受好評的EPOver the Sea / Under the Water》後,緊接著在今年九月發行了首張專輯《散落的時光》,而這兩張專輯可看做一套上下集的作品。

在《Over the Sea / Under the Water》裡的歌曲,大部分步調輕緩、冷靜自持,像是遇上人生關卡,自我認同的堅定被動搖震盪,流露隱隱約約的自我懷疑,小心翼翼撿拾破碎殘瓦,帶著一股無語的愁思傷感。然而,《散落的時光》裡我們所聽到的,並非單純延續前作的沈溺惆悵,甚而有些節奏明快、光明正向的曲子讓人耳目一新,一掃Over the Sea / Under the Water》裡的灰白憂傷,頗有生命重新出發的意味。

〈陽光下你燦爛地笑〉裡的輕盈跳躍便釋放溫暖和煦的春日光線,樂句的優雅唯美依舊如詩如畫;〈能說的不多了〉前後有著明顯轉折,迎來先前未見的急促感,帶著大雨中狂奔的意象;而〈掙脫〉藉著弦樂與鋼琴間的糾纏拉扯與速度交錯,呈現歌曲的力度。 

由〈最後 仍在一起〉重新編曲的〈晨霧〉則象徵著樂手的自我檢視,後者版本較前者來得細膩緩慢,沈澱與遨翔間的情緒轉換也更為流順成熟。〈散落的時光〉藉由大量的撥弦詮釋散落的意念,鋼琴獨奏的瞬間,讓人想起《花與愛麗絲》裡那優雅的芭蕾舞片段。

Cicada在他們的樂團簡介中寫道:之所以會選擇Cicada(蟬)作為團名,是因為人們察覺到蟬的出現,往往是因為聽到了牠們非常具有穿透性的聲音,而不是看見其形體。於我而言,這是非常精確的描述,Cicada音樂裡傳達給我的,並不是具象化的非黑即白,而多是一段細膩純粹的生活體悟。靜下心來,聆聽樂曲裡情緒與意念的流轉,也許能在忙亂倉促的日常生活裡,讓心境變得澄澈透明,感受生命之河的細微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