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是誰?是這位太太!不是這位大大!













艷陽高照悶熱夏日的台大校園,揮汗如雨的身子在鹿鳴舞台獲得解放。輕快流暢的樂音灑在金黃色的空氣裡,舞台上的阿牧擺首弄姿地舞著,飄逤迷離的嗓音勾動著每個在草地上恣意而坐的心,轉換成一雙雙聚精會神的眼睛。突然,一個清新爽朗的聲音加入行列,兩條聲線錯置纏繞完美地交相呼應著,襯著背景裡靈活跳躍極富彈性的bassline,此刻的我似乎被拉進另外一個時空裡,周遭不再潮濕炎熱,一股透心的涼意在體內竄流,全身的細胞都舒服得顫動起來,像是發現新大陸興奮採集樣本般地記錄著音符跳動!


2006年的熊寶貝在沒有任何宣傳預算,所有工作幾乎由樂團本身一手包辦的情況下,以不間斷的全台巡迴live逐步累積本身實力,藉由網際網路裡樂迷的推薦傳頌,從合輯樂團蛻變成為一隻能代表另一時代的獨立樂團,簡單卻動人心弦的詞曲感動慰藉了無數孤獨寂寞的靈魂。

今年的夏天,我們似乎也在這位太太的身上看到了那麼點影子,日益成熟的現場演出是由無數的努力累積而成,阿牧已然成為一位能夠獨挑大樑且極具群眾魅力的主唱,而黑郎阿牧的合聲演唱更是太太現場演出中不容錯過的重頭戲。當然也別忘了欣賞方Q充滿生命力活脫跳動的Bass聲響,懿修隨性卻俐落扎實的鼓點。將將將將的吉他在樂團裡雖不是主要聲線,但適時的吉他solo卻是樂團不可或缺的生命來源,為輕鬆自在的風格添加點陽剛刺激的聽覺感受。

太太們齊力生下的這個寶寶,還真如我期望般地可愛又具有生命力。除了頗具特色的雙女主唱風格以及阿牧撲朔浮動的嗓音之外,方Q的bass是朋友之間相互推崇這位太太的原因之一,在大多數的樂團編制裡,bass皆以擔當鋪底聲線為主,而吉他才是主奏的樂器。然而在太太的音樂中,bass與吉他可說是分庭抗禮,某位朋友甚至在看完某場太太的live之後說到:「將將將將真是我看過最低調的吉他手!」。

〈而我(耳已閉鎖)〉是欣賞方Q bass的推薦曲,全身不由自主地就跟著bass聲響搖晃擺動,在節奏裡我似乎嗅到一丁點台語歌的風味,另外,〈不是不想念〉流行樂般的曲勢相當適合推薦給所有親朋好友、厝邊頭尾以及市場賣菜的阿婆,只是流行樂界裡那能聽到這麼Q的bass呀!相較之下,〈而我(眼已垂落)〉就把焦點放在黑郎的鍵盤上,以〝古靈精怪〞四個字來形容這首歌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I Force Myself To Think In English〉中後段耳畔環繞的人聲以及急促的喘氣聲塑造出一種童話故事裡踏入迷幻叢林的感受,緊接著的強烈節奏有著快速奔跑逃離擺脫週遭壓力的畫面,這首歌說明阿牧是個能用聲音描繪出故事畫面的優秀主唱。〈18歲〉裡我最喜歡的是懿修有點類似非洲慶典時的手鼓節奏,而歌詞真實並帶點嘲諷意味,不自覺尷尬地笑著。

這張專輯唯一讓人缺憾的是,整張專輯的歌曲份量稍嫌不足,但看在每首歌幾乎都悅耳動聽的份上,我們也就不會太在意這個問題,何況看到新生代樂團的崛起發聲、嶄露頭角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呀!就像側標所寫:「我們又多了一個好聽的樂團從獨立這頭出發,再一次清楚明確地用音樂告訴「主流」,好聽才是王道」,一張讓人津津樂道的專輯在2007年8月3日誕生,這位太太們的大兒子:《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