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拾參 w/ guest 張懸 @The Wall

大約一個月前托朋友買了這場表演的門票,當時覺得自己頗大膽冒險,當天能否躲過實驗室教授監視是個未知數,提心吊膽著期待這天的來臨。上星期從學長口中得知教授這星期要出國去訪問,不免偷偷地握拳振奮。

或許是平常日的緣故,觀眾人數並不眾多,相較上一次巴士底之日幾近爆滿的人數,這一天是個悠閒自在觀看表演的日子,群眾三三兩兩站立在舞台下,有些索性席地而坐,人與人之間的空檔多且大,這對拍照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能夠盡情地選擇適合的角度拍攝不受限制。

自從去年拾參發行該團第二張專輯《你是王嗎?》,我便將部分焦點轉移到這個曾在主流唱片界跌跤、在眾人眼前逐漸失焦的樂團身上。當時一聽到主唱小寶的vocal便驚訝這些年來改變的劇烈程度,或者說這才是他真正的嗓音。該團的吉他solo始終是我極度喜愛的一環,小宇的吉他手法總讓我憶起曾經熱愛Oasis的那段日子,不管是背景陪襯的吉他音牆亦或solo時的吉他顫音、點絃都有著濃厚的綠洲身影,有點通俗卻依舊令人戀戀不捨。

簾幕逐漸退去,四位團員搞笑無厘頭的出場方式讓氣氛瞬間炒熱,跳著類似OK GO的KUSO舞蹈,充滿活力地在舞臺上盡情撒野、狂吼鬼叫,舞曲的節奏放肆地在人群中魚貫穿梭,剎那間以為來到Neo19的知名夜店。

〈灰燈籠〉,讓我重新認識拾參的歌曲。緩慢沉潛的曲勢,似乎看到個抑制情緒面無表情的人,只是靜靜地等待一切降臨,有著如同〈Dark Mavis〉平淡無語卻情感深厚,將人環繞扎實包圍住的感受,找到木吉他與電吉他的絕佳平衡感。現場演出裡的這首歌,讓人直覺自己跳脫來到了另一個象限空間,一種空間轉換的奇妙意象。〈月亮和梯子〉的結尾則讓我想起高中時聽到四分衛〈十月病〉那種內心痛苦壓抑、百無聊賴的感受。

張懸是今日的大來賓,也是我選擇這場表演的原因之一。現下這個環境想擁有足夠空間和氧氣欣賞張懸的表演,儼然已成為一種奢侈的願望,很幸運近期兩場表演的人數都不超過兩百人且有著寬敞的空間感。如果說四分衛是勇猛闖進流行音樂圈而碰得鼻青臉腫的前輩樂團,那張懸目前便是站在這條道路上行走著的那個人。雖然她身上流露出因忙碌宣傳工作而日益明顯的疲累感,卻也難掩重返Live House自在演出的興奮感。與拾參演唱John Lennon的〈Imagine〉更是感人倍致,上次有這番感動恐怕得追溯到Echo w/自然捲娃娃的〈Dark Mavis〉嚕!

經過這場表演再次確認台灣又多了個令人期待的樂團(不可否認,我愛聽英搖也是原因之一),以自身的努力竭盡所能地包裝自我、推廣自己的音樂,在台灣這個異常困頓的環境裡經營著艱辛困難的音樂理想,而一切的出發點就僅僅只是熱愛搖滾樂。拾參的現場演出比專輯更具有動感和爆炸性,某方面來說他們是屬於視覺系的,主唱小寶更是人來瘋的佼佼者。這一天站在台下的我十分享受,跟著音樂快樂地手舞足蹈、嘶吼狂叫、賣力合唱,擺脫一星期以來在學校累積的一股鳥氣,忘卻那些講話拐彎抹角、迂迴虛偽以及老愛推卸責任的人們,他媽的!有話直說似乎變成稀有種動物才會有的行為了。

害羞臉紅與張懸合照的照片(其實是因為喝了酒XD)







※影音方面感謝ptt 拾參版的版友ttina熱心分享,詳細內容請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