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村上龍《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認識村上龍這個作家是由於朋友的推薦而從《69》這本書開始的。拿到書本的當天晚上,躺在房間的床上悠哉地看著書,一開始的博多遊記即刻令我捧腹大笑,主 人翁矢崎劍介簡直就是活生生的嘴砲天王,整天將文學、搖滾樂、反戰口號掛在嘴邊,凡事只要求懂個表皮能夠說嘴呼哢人即可,做事情的出發點也始終如一:把妹。它把高中時代的回憶拉回眼前,反抗師長的訓誡,總是喜愛在校園裡出鋒頭吸引眾人目光,遇上喜愛的女孩出現的場景,總愛大聲嚷嚷講些言不及義的笑話換取 對方的一笑,如此膚淺幼稚卻又自以為是的行為在《69》裡真實重現。

嘴角掛著滿足愉悅的微笑,滿心以為《69》就是村上龍作品的基本典型,意猶未盡的我趕緊向朋友商借《五分後的世界》 《希望之國》 《共生蟲》等相關著作。然而翻開《五分後的世界》那一刻起,我徹底瞭解到這才是真正的村上龍,暴力、血腥、社會邊緣問題才是主要的創作題材,尖銳的筆觸始 終提醒著我們潛藏在現代科技發達進步文明下的種種問題。他是個想像力驚人的魔術師,雙眼如同照相機般尖銳冷酷地記錄他所見著的一切,虛構與真實交替輪換的 場景,黏膩、潮濕、嘔吐、排泄物、血液湧出的傷口是最常見到的名詞,各種前所未見的畫面經由文字堆疊成形。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是村上龍拿下芥川文學賞的作品,他以24歲年輕作家之姿奪下此項殊榮,這一年是西元1976年。內容敘述著日本戰後嚴重的青少年問 題,荒廢、墮落、沒有任何希望的影子,不知死活地闖入荒唐的世界中,在派對中集體狂歡作樂,內心卻空虛貧乏而寂寞。村上龍一刀一釜地剖開日本當前的社會問題,但沒有給予任何答案,僅只是把問題拋出而已,這也是這本著作最受人批判的一點。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在成大成功校區對面巷子內的咖啡館,一間名為〝國境之南〞的小店裡頭。以村上春樹書名為名,想當然兒裡頭藏書的數量也相當可觀,除了村 上春樹全集之外,早期村上龍的小說集也幾乎都能在架上看到。一撇見《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便興奮地取下,只是翻開書頁的那刻開始就覺得氣氛不太妙。桌的對面坐著的是正細細啜飲花茶專心地看著書本的Elly,我也閉上雙眼享受咖啡氣味由咽喉經過鼻腔直竄腦門的舒暢感受,陽光從身旁的落地窗透射進來,適時給了因感冒而間斷打著冷顫的我些溫暖,陽光照射下的塵埃好似淋浴時的水珠在眼前飛濺著。如此浪漫幸福的氣氛下卻閱讀著完全不屬於我倆當下的文字,當意識出現在腦海時我趕緊換上其他本書,避免被村上龍帶入那黑暗晦澀的世界裡,毀掉這一甜美且被對方深深溺愛保護著的下午時光。

而後我在各大圖書館遍尋不著這本書,也就像與國小同學失聯般地漸漸淡忘。直到最近才又心血來潮四處搜尋,幸運地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的網頁搜尋找到名為《半透 明藍》的同一本書,振奮地立刻按下線上通閱。拿到書本的那刻驚訝極了!這是第一版譯本呢!1977年出版,定價40元,封面上還印有村上龍年輕時代的照片,相片上帶點冷酷叛逆的表情,這就是阿龍,也是阿劍的原型,十分符合我們的想像。

《半透明藍》,是本不易閱讀的小說,因為抽象和不真實感佈滿整篇作品。你必須放入感情將精神百分之百地專注,逐字逐句地仔細詳讀,把文字透過內心的情感轉 換成一幅幅由村上龍所拍攝底片,寫實逼真如身歷其境。每當我發覺自己的專注力不夠時便會放下讀本,重新調整思緒好讓自己能完全的融入,因為這是本渴望已久 的小說,而他也從首頁開始便沒有令我失望,標準的村上龍文體,難以想像的卓越才能與銳利透徹的觀察能力,瘋狂天真交相匯聚的想像力,這一切都使我莫名興 奮!

我要好好地讀它個十來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