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好久不見!四分衛!

某天在ptt上看到有人湊預售票,一時衝動就決定跟團,因為已經整整一年沒去四分衛的場子搖頭晃腦當個硬漢搖滾小子了!上一次表演得追溯到去年的野台開唱風舞台,只是這種大拜拜式的音樂祭是無法使人徹底過癮的,尤其台灣樂團的表演時間總被壓縮,通常6,7首歌就匆匆下台,如何能解許久不見的毒癮?

再往前翻攪記憶,前一次完整的2 set表演是《W》新專輯巡迴到高雄ATT,我、邱叮噹、fender三人被轟炸了整整兩小時,兩個發瘋狂叫的人配上一位雙手抱胸冷靜無比的奇才,那個畫面到現在依舊記憶猶新,還記得走出ATT已接近午夜時分,平時車水馬龍的建國路顯得格外冷清,Live的巨大音量與彼時靜謐無聲的街道塑造出強大的反差,耳朵也努力重新找回平衡感。那時還在南部唸書的我們,對於許久一次的Live始終儲備飽和的能量並徹底宣洩,表演後肆無忌憚地在街上大聲嚷嚷,回想那充滿男子漢氣味、令人腎上腺素激增的猛爆演出。
昨晚在The Wall聽到阿山熟悉的嗓音,記憶的縐折微微斗動,回憶湧上心頭。四分衛是我進入搖滾音樂的起萌,《起來UP 393B1》一張聽了快10個年頭的專輯,仍舊能不定期地被我擺進ifp-795裡頭,隨手在唱片行抽出的這張專輯徹底地改變16歲以後的音樂世界。因此,無論何時,對他們總有份迥異於其他專輯與樂團的情感。升高三時的暑假,成天期待《銀河鐵道》的發行,問了無數家唱片行的到貨時間。拿到單曲那個下午,我興奮地如同拿到新款機器人玩具的男孩般傻笑著,女友被我晾在房間的一角,我自顧自地坐在床邊沉醉地聆聽新歌給予的感動。

這幾年之間,四分衛團員不斷更迭,主流唱片的宣傳鉗制讓音樂變得四不像,《Rock Team》更是深深地重創身為死忠樂迷的我。再者,我也清楚感覺到阿山在創作詞曲上遇到某種瓶頸,撇除早期粗獷率直的曲勢,成立家庭後似乎變得溫馨多情了些;詞曲上的搭配也不如前兩張專輯來得流暢,時常出現用哼唱方式帶過一大段節奏的情形。《W》相較前作雖然有點扳回聲勢,但與前兩張專輯比較卻還是差了一截,痛快漓淋之感不再強烈,腦海總會浮現感動已不復存在的想法,不免令人傷感。因此,也不難想像昨晚一聽到〈項鍊〉前奏時,那股不由自主興奮雀躍加速血液沸騰的興奮感,奮力跳躍吶喊合唱,試圖在已然頹然崩毀的現實中尋回往日的回憶與熱情。

新專輯的風格添加了管樂三重奏,彷彿來到爵士酒吧又帶著點熱鬧歡愉的嘉年華氣氛,愉悅取代了過往的忿怒氣息,阿山充滿野蠻和侵略性的歌聲逐漸遠去,轉變成另一種享受天倫之樂的柔和嗓音,歌曲便得安詳平和而不再附有攻擊性。這不是我熟悉的四分衛,但我仍然能在音樂裡找到開心的因子,雖然那已不同於我最初愛上他們音樂的理由。或許下一張專輯會是一個全然陌生的四分衛,但那又何嘗不可?至少年少輕狂的時期,曾在四分衛的樂音中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就如同〈Jarvis Anderson〉裡頭所說〝雖然風韻已不再,我對你的愛依然〞。

關上房門,用手提音響放著《起來》的青春期少年是我心中永遠的記憶圖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