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一瞬之光》

large.jpeg
前陣子看完白石一文在台灣出版的兩部長篇小說《一瞬之光》和《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

《一瞬之光》有著日劇般的情節鋪成以及角色安排;主角橋本是從東大畢業,進入大企業公司就職並跟對上司,一路平步青雲地來到人人稱羨的職位。因此,他對於人事物的觀察評析,有著一股優秀知識份子的自傲脾氣。兩位女主角,香折與榴衣,則有著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香折有著精神異常的哥哥與母親,童年與青春期是在重度虐待與精神折磨下度過;榴衣則出身名門,有著優秀的學歷與沉魚落雁的美貌。

故事節奏編排得相當緊密,因此閱讀起來流順舒暢,是能夠一口氣就看完的小說作品,也是當你進入劇情後,會不願放手暫停的一部小說。但相較於另外一部作品《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這部小說就顯出思考部分的不足,或許有些經濟,政治上的發展足供我們與現今的台灣相比較,然而大體上來說,它可以算是部優秀的故事小說,但並不那麼地發人深省。 下面紀錄些我喜歡的句子:

以消費為主的經濟體容易犯下一種錯誤:抹煞優秀人才的感受性,大量產生符合俗氣且平凡的群體產物。

人一旦上了年紀,不管男女都會變得越來越簡單,也可以說無趣又單板。 你們不過是腦筋不壞又肯拼,然後又剛好順利地搭上成功列車,如此罷了。男人為什麼那麼渴望成功,成功之後到底會得到什麼?

就算是小小的競爭,男人都得全力以赴、獲取勝利;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都必須奮不顧身地做到最好。男人就在一點一滴的勝利之間,贏得唯我獨尊的寶座。敗北使人卑賤,落敗將扭曲一個人的品格,為了維持自我,男人必須保有僅存的自尊和夢想,而為了自尊和夢想,只有不斷地戰勝他人。

我想要珍惜你。對我而言,珍惜你就等於珍惜我自己。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但是唯有愛對方比愛自己多,人才能夠真正愛自己。我希望捨棄自己,在你的身上完成真正的自我。

當國民平均所得達到1500美元時,是一個國家最有活力的時期。這個時候國家和國民不算富有,但也不算貧窮,整體達到一個均衡。過去已經遠去,未來則充滿夢想和希望,人們對自己努力的成果難以忘懷並且感到光榮,他們力求更好的明天,心中充滿創造一切的豪氣。對國家、國民而言,這正是個黃金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