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中價位耳機整理(二)

整理之前寫的各家耳機廠牌心得,內容「 ㄍㄟ熬」、「不懂裝懂」,若路過的人有什麼更好的意見或者認為內容中忽略掉哪款重要耳罩式耳機,請盡量提供意見。

暫不介紹全台灣最多人使用的Grado,因為全開放式的耳罩設計並不符合「隔音」這項要求。以下是我試聽過價位在4K以下的大耳罩:

Sennheiser:
HD-215
上一次聽這隻耳機已經是整整兩年前,腦袋裡的聽覺記憶恐怕已經不太管用,但還是腸枯思竭從中硬挖出點回憶。印象中這支也是偏監聽走向,聲音偏冷與解析,Vocal聲線細而冷硬,對於樂器演奏詮釋方面在此價位是還算理想的選擇,但聲音帶來的衝擊力道遠勝其所傳遞出的感情韻味,我認為這支耳機與Denon的走向恰好完全相反。
HD-555:
非常抱歉,只聽過他老哥HD-595的我對於HD-555毫無任何心得,只因它的價位在合理範圍因而提出來做為參考。哥哥是聽搖滾樂必選的耳機之一,低頻快速有力,高頻延伸感極佳,但畢竟是不同等級下的產物,拿來與前面所列的耳機相比著實不太妥當。以下是室友貢丸爺的供詞:

聲音走向溫暖厚實,並且具有深海家的聲音特色,不上耳擴也能發揮水準。空間感不錯,低音也有力且渾厚,在同價位的耳機裡比較起來,相同的音樂(非搖滾)會感覺聽起來較為柔美,但也可能會感受到解析度不足,細節不夠明顯較糊。整體來說,算是不錯的雜食性耳機。

Sennheiser HD 280pro
監聽設計的耳機,除了是密閉式外,線身為捲捲的電話線,直上CDPlayer的感覺是並不像一般深海耳機給人的溫吞感,反而聽起來頗平衡,聲音也不太有濃厚的深海中頻音染。低音力道有,但也不會太過於強勁扣除外觀,是隻值得一聽的耳機。

Goldring
DR50
DR100
因為價位都在3K以下,所以將這兩隻耳機一起討論。Goldring是來自大不列顛的音響品牌,擁有獨特的英國聲響,對於熱愛英國大小事物的人來說,這肯定是款令人傾心的耳機。DR50的聲音溫暖卻有距離感,大片大片地傳遞,細節上不夠完美,音色相較於Denon-D501顯得格外冷靜。DR100則呈現完全不同的音場,聲音的空間更加開闊,解析能力大幅提昇,音色卻也相對冷硬,對耳朵的刺激性增強,也許不適合久戴。

Audio Technica
感謝室友貢丸爺撰文相助,批判ATH的部分與我無關,ATH的樂迷請見諒。
ATH SJ5
密閉式的ATH入門耳機,相較於一般人詬病的ATH低音不足問題,我想這支耳機有做適當調整,低音不匱乏,甚至沒run開前有點轟耳(悶)。略略run開後,聲音也比較沒這麼悶,算是物有所值的耳機。

AD400 & AD900
沒錯,批鬥大會正式開始!誰叫鐵三角不適合聽搖滾呢 XD
用EM7聽搖滾樂 就像聽沒有鼓 & BASS的LIVE ==> 想退票 囧rz
EM7在沒有低音的加持下,很多音樂猶如失了魂 或許只適合聽小提琴吧!?
若是用AD400 & AD900聽搖滾樂呢?
電吉他的聲音大概就像是Matt拿著3500新台幣的電吉他插在大聲公上的感覺
一定不會讓我想喊105遍的帥,即便Matt在我面前表演滑壘也一樣 囧
音場倒是不差,不會因為密閉式就很悶,佩帶也很舒服(適合冷氣房)

傳說中的鐵三角女毒音呢?經過現場 AD900 + HA-20耳擴 + CD座機 搭配 misia 的歌曲
恩 我想我應該可以找到表現不輸但是又能聽搖滾的耳機 XDDDDD

ES7
稍微推翻了我於先前對於ATH耳機的偏見,網路上大家對於外型讚譽有加,惟獨我覺得線似乎太細了一點,有點怕扯到。這是一隻封閉式的耳機,所以聲音悶的頗明顯的低音的量頗為豐沛,大部分的樂器也滿好聽的,很適合聽流行樂,但是低音過轟,質感並不是頂好,例如 BASS以及鼓會有點黏在一起分不是太開,至於電吉他的聲音我倒是覺得較A900好上一些,當然很可能是因為這支耳機不需耳擴,而A900需要適宜耳擴的關係。

然而電吉他聽起來乾乾的,沒什麼生命力的感覺,總覺得可以再加強,所以拿ES7來聽搖滾,在ATH耳機裡算是不錯,但我並不是很推薦。另外多聽了misia的專輯以及Damien Rice的the blower's daughter,該死米飯的歌聲聽起來多了股詭異的磁性,或許是因為ATH獨特音染的影響吧,有人覺得男生聲音這樣會娘掉 (那拿ES7聽吳青峰的聲音還得了...XD)至於misia的歌聲表現上,由於不是屬於一般日本女生尖尖細細的聲音所以相較於ATH獨特女毒音染,我還是比較喜歡 Grado & 深海 的中頻音染,扣除掉略悶的聲音,ES7的低頻OK,中頻歌聲也不錯 (有保有女毒的音染)。在外表的加持下,對很多人來說,聲音的缺點減低不少對ATH耳機有興趣的人,值得花時間好好聽聽這隻。
Sony
Sony MDR-7506
聲音不差,聽三種類型的音樂也都還算表現良好,但我實在不喜歡SONY這牌子~加上他不是耳機或音響大廠導致我偏見很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