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We Are One

"We Are One" 演唱會
OrangeGrass橙草樂團 / Bearbabes熊寶貝樂團 / Echo回聲樂團 / 1976一九七六樂團
FOUR BANDS in ONE CITY with ONE HEART

電視新聞插播著大雨特報,但外頭明明還掛著囂張跋扈的豔陽。斗大的雨點從天空落下,穿越被大雨包圍的十字路口,狼狽地在濕熱與乾冷的空間裡奔逃,腦袋裡一直想著是不是落掉了什麼重要的事物,開封街、捷運地下街、捷運車廂、市政府站、誠品信義展演聽,直到1976揭開撒野俱樂部的序幕,身旁友人拿起相機時才恍然大悟!God!相機呢? 品嘉、億而頌、佳佳唱片行、捷運車廂如幻燈片般從腦海裡閃過,努力地回想什麼時間地點下與相機道別,最後在佳佳老闆的確認下得知相機所在,終於可以全心全意融入演出。

但這一場突如其來的驚嚇,弄丟相機的餘悸在後來的20分鐘裡頭持續發酵,使得我對1976這天的表演毫無印象,聽不進任何聲響,我的愚蠢與大意奪走有關這場精彩演出第一幕的所有記憶。
熊寶貝
身旁初次見面的友人試圖探露我的意見,欲在熊寶貝的演出時出去晃晃,雖然會場中沒有隱形式鏡子讓我一窺從五官延展出的表情,但大概可以猜想她們說出這句話時,在我臉上呈現的是難以置信的扭曲神情:「什麼?你們不打算欣賞熊寶貝的演出?我是不是搞錯什麼重要的語彙了?」

餅乾溫暖極具療癒功能的Vocal依舊令人無法招架,唱著簡單無奇卻深深打入人心的字句,柔軟的氣泡牢固地包圍著我們,那些狗屁倒灶、瑣碎雜亂的生活都被隔絕在外。魏駿和Foo兩把吉他交相切換默契十足,時而主奏時而陪襯不斷追逐,solo的每個單音不斷爬升到新的領域,新加入的鼓手孟諺帶來截然不同的鼓點,他如癡如醉地踩著節拍敲打著鼓鈸,全神貫注投入的表情似乎注入了新的活力,熊寶貝的鼓突然變得活靈活現,成為現場演出的另翼注目焦點。

橙草
屋頂音樂會第一次聽到他們的音樂,隔不到一個月之後又在大港開唱再次會面,對於一個瞪鞋團從陌生到熟悉的進程相較其他樂團來得緩慢,這類偏向後搖滾與情緒鋪陳的音樂需要更多時間將聽覺神經所接收的訊息轉碼演算成大腦上皺折的記憶紋路。整段演出因雙腳疲憊而躲在場地的後頭休息,卻意外接收到相當不錯的音場,沒有專心地聆聽就像第一次在大港聽到te' 時一樣,一種「無狀態」的聆聽型態。橙草肯定是這一天最被我忽略的樂團,然而當我聽著四個樂團16個人合唱〈One〉完美地劃下這場演出的句點,走往捷運站的路上,嘴裡哼著的不是"One love ,One life, When it's one need..."這樣的歌詞,而是我不清楚歌名,一首來自橙草的歌曲旋律(我現在曉得歌名了,〈透明記錄〉),也許他們的音樂已經悄悄注入我的潛意識。

記憶開始 從頭開始...

Echo回聲樂團
自從全美戲院之後,已經兩個多月沒看Echo的表演,有點陌生卻又熟悉的記憶圖線正好是最完美的時間點。但外場的音響器材就在Echo上台後開始罷工,吉他、Keyboard、Vocal的聲音都過於尖銳,已經超越耳朵所能容忍的極限,逐漸從悅耳的樂音成為間歇性噪音。Vocal不時出現破音,這些並非微不足道的缺陷而是大大影響了當天觀賞演出的興致。Echo這天曲目安排的非常棒,但音響系統的不及格幾乎活生生地毀掉一場出色的表演。

〈自由之處〉以嶄新的樣貌呈現,讓樂迷開始引頸期盼新專輯的發行,更無須質疑Echo的創作力是否會因為上一張雙CD大碟釋出大量歌曲而腸枯思竭,Echo肯定會佔據台灣最佳樂團前三名好一段時日了。不過柏蒼在演繹情歌時的Vocal這天聽來有點顫抖失穩,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


經過數年的努力,台灣的樂團展演空間雖然仍不算完美,不同的音樂組織之間仍舊存在互相攻訐的生態,但無可否認這幾年生命力十足的樂團榮景。而台灣樂團生態圈在過去大半的日子裡,大多是與政治、社會階層脫鉤的,持續在這領域努力的團體始終是那些低調且較為缺乏群眾號召力的歌手。

如今Echo,1976這些在台灣獨立音樂圈頗具份量的樂團已開始發聲,在西方音樂圈搖滾樂與政治抗爭活動的結合早已行之有年,雖然要徹底撼動權力階級是一廂情願的痴心妄想,然而以置入性推銷的方式將議題與想法鑲嵌入台下樂迷的腦袋裡也不失為一種好的傳播方式,需要更多的人對這社會發出疑問與多管閒事,讓社會朝向正常化的國家前進。

跨越一切種族性別宗教的愛與和平,也許是理想國度裡才會出現的場景,而當我們反覆聽見約翰藍儂唱到「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的時候,身為一個搖滾樂的追隨者,我們更應當思索,自己是否真的能夠放下心中的芥蒂,加入那個夢想家的行列。 - 柏蒼

我樂觀地看待這一切 We Are One But We Are Not The Same

四個主唱談We Are One
官方新聞稿

We Are One - 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