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骨肉皮 -《快樂玩》

不斷地快速更迭腦中資訊,翻找來自全世界的新訊息,害怕稍不留神就被時代的洪流淹沒,成為跟不上時代、只懂得不斷回味過往美好的頑固老頭。從未停歇自我對新事物的渴望。當興趣變成一種形式,成為同好之間相互吹噓的手段,心會累的,想停下腳步回頭看看滋養自我成長的根源。

看著那些唱片架上積滿塵埃的唱片,小心翼翼地拿起並揮落記憶的塵土,雷射讀寫頭照射在唱片的音軌上,音響流洩出塵封已久的音符,回到往日時光。

四分衛的首張專輯《起來》是我的第一張搖滾樂專輯,歌詞內頁文字是一小段台灣獨立音樂的斷代史,Scum、Vibe、聖界這些在時代巨變轉移下成功過渡台灣搖滾樂的場地名稱成為腦中某種具有神秘色彩與華麗遐想的圖騰,好奇心驅使著我想一探Scum創辦者 - 骨肉皮樂團的音樂,這個被稱為台灣獨立搖滾先驅的樂團。
購買順序是顛倒的,《快樂玩》成為我對骨肉皮的第一印象:清新流暢的電吉他與民謠吉他聲響,輕聲細語的情歌詠誦,騷不到癢處的情愛詞彙。失望透了頂,對於一個因厭惡濫觴情歌而逃脫遁入搖滾樂世界的16歲少年而言,這樣的歌詞與旋律簡直是一大諷刺,毫無反叛的跡象與嘶吼的憤怒。但有些迥異樣貌存在這張專輯裡,〈甭提〉、〈矛盾〉、〈金+〉隱隱約約地傳遞著什麼,黑暗陰鬱帶著些許未知的詭異氛圍,然而缺乏詞句的幫助實在無法從音符裡領略出任何具體的情緒與想法。

直到買入《台灣地下樂檔案(壹玖玖伍) 》才重新認知骨肉皮這個樂團,原來他們的歌曲是如此強烈破壞並挑戰體制,骯髒的吉他噪音與主唱阿峰扯破嗓子的竭力嘶吼,霧濛濛的聽覺感受,草根、直率、毫無掩飾地流露憤怒情緒,這樣的音樂跟「悅耳」絲毫扯不上一丁點關係。

混亂的戰場
世界上充滿了虛假與病態 矛盾與謊言裝在人們的腦袋
我們活在混亂的戰場 無聲無息將要被埋葬
現實壓力令人透不過氣來 好像一副巨大的斷頭台

暴風雨
沿著交錯的神經他拚命往前爬 他試圖去除卡在其中回憶的碎片
帶著破裂的傷口 走在交錯的藤蔓間 披著溼黏的空氣
我要砍~砍~砍砍砍砍~
你無法解釋其中莫名與矛盾 只有滴著鮮血不斷的掙扎
帶著破裂的傷口 走在交錯的藤蔓間 披著溼黏的空氣 
我要砍~砍~砍砍砍砍~ 快刀斬亂麻  快刀斬亂麻
逃不掉荊蕀做的皇冠 躲不開尖頂的高帽 甩不開厚重的包袱
難以拭去的血痕 暴風雨的海中央 一個陌生的人 是一個被鯊魚吻過的漁人
更多的歌詞...

對於一個養尊處優、擁有一切美好事物卻「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少年來說,這張專輯的歌詞是驚世駭俗,是從未深入思考的現實素描,那是一種在心田悄悄扎根式的啟發。終究崇洋媚外地朝向西方國家的搖滾音樂走去,這些曾經給予內心震撼的台灣搖滾專輯便收進記憶深處,直到最近才再度翻找出這些舊專輯,試著喚尋一些回憶,即便回憶裡頭有著青澀無知不堪回首的可笑樣貌。

《快樂玩》或許會是台灣目前為止最棒的吉他搖滾專輯,1999年的秀秀竟已譜出如此完好的吉他旋律:時而迷幻神秘,時而優雅清新,無論是大片吉他音牆的層層刷落抑或連串solo快速起落的單音撥彈,秀秀總能夠從容自若地精確轉換,無怪乎許多人認為他是台灣最好的吉他樂手。相較於凸顯特立的吉他聲響,貝斯與鼓在專輯裡頭則稱職地扮演輔佐角色,營造出溫暖厚實的柔軟音床,使得整張專輯呈現不慍不火,情緒釋放恰到好處的一種平衡,也讓《快樂玩》在時間脈絡裡擁有更多未知的可能性。

以下是當年專輯側標上的文字:
從《骨肉皮》到《快樂玩》,骨肉皮的轉變十分明顯。整張專輯以內斂陰鬱的中慢板為主,稱得上輕鬆快板的曲子,大概只有〈快樂玩〉一首。音樂上面貌多變而層次豐富,像是結合多部和聲和藍調南方搖滾的〈紅色達摩〉, 甚至是acoustic blues的〈無盡無期〉。音色和編曲,透露骨肉皮對post punk新音樂風采的迷戀,像帶有New Order音色和Radiohead曲風的〈我讓妳〉,有The Smiths感覺的〈陪我〉,中慢板Soul Asylum曲風的〈重回往日時光〉,融入The Cure、Spiritualized、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三首迷幻演奏曲...歌詞從發洩對外在世界的批判與不滿,轉化成抒發面對自我內心情感世界的渴求與省思。

骨肉皮樂團的基本介紹,這些檔案恐怕也是佈滿灰塵與歷史痕跡。另外,今年春吶時FLAT CLUB也曾翻唱骨肉皮的經典歌曲〈大台北〉,可以在這裡聽到

骨肉皮 - 我讓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