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傳播倫理與媒體改革

昨天下午參加了交大舉辦的經典通識講座,主題是傳播倫理與媒體改革,演講者為廣電基金會董事盧世祥先生。恰巧在演講的前一天,各大新聞台都報導三立電視台在關於228事件的報導中錯誤引用影片。三立將中國國民黨在上海處決中國共產黨的畫面,錯誤報導為228事件國民黨軍隊屠殺台灣平民。當天晚上我再交大的第一餐廳用餐,中天新聞足足做了半小時的〝詳盡報導〞,這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卻又萬分感嘆呀!這就是我們的媒體!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24小時新聞台,卻無法帶給國人更寬廣的視野。

席中舉出許多眾所皆知的新聞事件:2004年巴西華裔吳憶樺事件,媒體自我加冕為最高法院法官,認為法官判台灣叔叔敗訴是喪權辱國的表現。東森腳尾飯事件、TVBullShit瀝青鴨及黑道嗆聲影片。另外提到台灣媒體在國際新聞上的比重只佔所有新聞比例的一成,且皆是些意外事故、奇人異士等無關痛癢的花邊新聞。再者,台灣媒體的姿態很高傲,認為自己是行使第四權,唯我獨尊的態度令人做噁。對於一些重大案件時常未審先判,自以為是地宣判被告有罪與否。

以三立新聞事件為例,這值得〝深入報導〞半小時以上嗎?這兩個星期國際間發生許多大事,例如:法國總統大選最後由中右派的資本主義代表者薩克奇勝出,成為法國第一個在二次大戰後出生的總統;英國首相Tony Blair宣佈將在六月底請辭首相職務,結束他這備受爭議的十年執政生涯;北愛爾蘭兩大政黨民聯黨與新芬黨達成共享權力的協議,北愛議會在停頓四年之後重新運作,北愛和平又露出一絲曙光;這些都是會改變世界列強天平的事件,而身在台灣的我們卻沒有知的權利。

講談結束後,我問盧先生:我能為這社會做些什麼事來改變現有的媒體環境?他建議我從投書到報章雜誌做起,如果需要什麼幫助可以寫Email給他,他會給我們些建議。我想這可以試著做看看,畢竟對於現存的惡質媒體,我早已忍無可忍,一再地縱容只會讓台灣繼續淪落。社會進步的責任不僅僅是政府的職責,也是我們大家的責任,更是媒體的責任。做點事!讓我們新台灣人能有更優質的新聞媒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