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長跑男孩

休息了年餘的時間之後,我又重新替自己設定一個曾經有的職稱:家教輔導老師。先前之所以停止是由於每每教到一些明明不愛唸書閱讀卻又被父母寄予厚望的孩子,而這很讓我傷腦筋。假如家教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只是賺取額外生活費的一項任務,那如此的觀念差異實則無須在意。然而,伴隨年紀增長,漸漸體現出腦袋裡知識的化學變化,讓人無法將這樣的事情視而不見。對於「努力唸書成為社會菁英」的道路愈顯厭惡,20多年的歲月裡不斷面對老舊陳腐的選秀制度,厭倦,想當然爾不想成為升學主義下的一員推手。
結束了懷舊的三月,重新面對現實處境的差異,繼離別前一晚的訓話之後,某天夜晚的MSN線上,又再一次站上審判席接受對方的連番批判:除了唸書之外的所有事,你都是「坐而說」多過「起而行」,一個愛講大話和理想的男人。砲火猛烈的程度幾乎將一小時前重新溫習《Half Nelson》而陷入自我辯詰與反證思考情境下的我轟炸得面目全非,壓抑心中不耐的怒氣,和順地聽著妳一刀一剮地解剖我的人格特質。

將心中的想法逐步實踐的想法不曾間斷卻也諷刺性地擁有極低的完成度。

24歲,人生最精彩、最無憂無慮的日子眼看即將步入歷史。當個成天聽音樂的耳機少年,看看小說、寫些心得與生活筆記、與同好談論社會局勢,對時事發出不平的聲響與批判,持續幻想著理想主義的實現。理想是什麼?腦袋裡很多,可是好像真的沒做過什麼,也沒真的將它化做擁有實體面貌的物質。看完一整晚的批鬥報告,不作二想。五天後,開始新的家教生涯。


這次教的學生和往常不同,這群人的起跑點落後於大多數小孩,升學考試只是為了讓他們擁有基本的謀生能力而非變得飛黃騰達,即便他們已彷彿命定般必須相對辛苦地活在這世界上。假若帶著憐憫的眼神面對他們,與那些講台上彷若能夠呼風喚雨的補教名師又有何差別?只是想親身參與確認一些想法,替未來往這條路的步伐跨出第一步,幫助他們然後一起成長,走出籠罩在學術保護傘下的象牙塔,睜開眼看看這個社會,拒絕冷眼旁觀。

ps.無論在任何場所裡,都還是會有一堆狗屁倒灶的事讓人看了直搖頭,但這次就暫且不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