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James - 《Hey Ma》



2001年James解散之時,Tim Booth於解散聲明中寫到:So why am I leaving? Well because I want to stop while we are on top. To leave great memories knowing that I feel proud of just about everything we have done. 之後,不斷找尋替代品。也許在Travis、The Frames身上找到了足堪治癒療傷的聲響,也或許藉由強烈節奏掃除生活的不快與陰霾,但...仍不免回望過去,偶爾想起曾經擁有的美好回憶。

2007年James藉由發行《Fresh as a Daisy: The Singles》宣布他們即將重組,新專輯《Hey Ma》順理成章地成為08年備受期待的大碟,而這個縱貫經歷Manchester樂風興起與衰弱的招牌老團也真沒讓人失望,專輯裡頭的吉他tone調緊緊抓住吸吮英搖奶水成長的耳朵。
這對耳朵很不重用,只要聽到吉他與管弦樂結合便一瞬間被打趴在地上,像個小孩似地躺在床上打滾,嘴裡碎碎念著「靠邀!怎麼可以這麼好聽!」。偏偏James這張《Hey Ma》瘋狂地使用小號與吉他互相PK,節奏明確不加以掩飾偽裝,要是這麼做仍無法將你Knock Out,還會適時地利用迷人的提琴聲響來確認聽者已經確切地被洗腦而失去自制能力,這個樂團實在太邪惡了!!!耳機後頭的藏鏡人不費吹灰之力便左右我的思緒,牽引至唱片行買下這張專輯。

經過七年之久,捨棄上一張專輯《Pleased To Meet You》內斂低迴的冷靜節奏與旋律性,這一回James決定重新找回原有的直率不羈。Tim Booth滄桑且擅長營造出空曠遼闊感受的嗓音依舊讓我深愛不已,詮釋慢版歌曲中總是能夠輕易地闖進心靈深處:

《Upside》緩緩道出對過往塵事的依戀,當小號與大片吉他聲響的此起彼落地拍打,幾乎要被它所激起的激情大浪淹沒滅頂,全身一陣酥麻!不知不覺想唱起「我最強 我最強 世界上只我最強 我可以為你抵擋黑暗的力量」然後邁開腳步去迎頭面對接踵而來的層層難關。

小號奏起《Waterfall》前奏,吹起一絲彷彿從六O年代飄來的民謠氣味,忍不住想跟著節奏一起大合唱(按:這麼愛大合唱,幹嘛不去加入合唱團XD)也不知道打哪來的,突然覺得這首歌有狄倫伯的味道。《Oh My Heart》副歌的Vocal與吉他聲響絕對是2008年最芭樂動聽的旋律之一,每一根琴弦的撥挑都恰如其份地牽動內耳神經隨之雀躍。《Of Monsters & Heroee & Men》的小號與民謠吉他帶著濃濃的鄉愁,宣告著樂團的回歸以及一頁精彩篇章的落幕,讓我們從早些時候的激情中冷卻,靜靜地咀嚼回味專輯全貌。

逝者已遠,那段曾經讓年少時期的我流連忘返的世代已然離去,或許只能不斷地從影片與唱片音軌裡汲取回憶和感動,想像著若能活在那時的當下該有多好。如果有一天,他們回來了,記得,趕緊抓住,別再讓它從時光的洪流中悄然離去。然後,把那份感動深深地收藏在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