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愛有多少》試讀心得

《一瞬之光》舒暢愉快的閱讀感曾讓我短暫愛上白石一文的文字,主人翁在故事裡反覆思考自省自問,提醒活在當下卻未曾思索過的問題,配以如戲劇般峰迴路轉情節環環相扣的情節,是能夠一口氣就看完、進入劇情後會不願放手暫停的小說作品,讓這本書成為相當喜愛的東洋著作之一。相較於《一瞬之光》較為明亮簡潔的文字,《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以極大篇幅探討「自我到底是什麼」以及生死議題,,更為深層並層層剝解自我的內心世界,一不小心就會陷入無限輪迴自我反芻的思緒漩渦裡。

「我想像香折的十年、二十年後,還有更久以後的模樣。就算香折與某人結婚生子,年華逐漸老去;就算今後的每一天、每一年她不再想起我,我還是會每一天、每一年牽掛著遠方的她。我想我能以這樣的心情度過我的後半輩子。」

書裡的不斷強調的這句話曾經有一段時間反覆地在我的腦中盤旋,清楚地明白20多年的生活裡也有一個與「香折」相對應的角色,而這樣的想法究竟是無私的抑或自私的自我中心想法,也在我的心中交相攻訐了好一陣子。

暌違了三年之久,才好不容易等到白石一文的新書《愛有多少》的發行,有別於前兩本長篇小說的形式,這次的新書是以四篇中長篇不等的故事組成:致二十年後的我、即使他知道真相、達爾文進化論、愛有多少。

白石一文的文字依舊充滿吸引力,只是篇幅的長短限制了劇情急劇變化的可看性,原先能更為順暢的劇情轉折,此番看來顯得牽強彆扭,前兩篇的題材在許多小說中都曾窺見一二也因此減少了些新鮮感。要說這兩篇中篇不好嗎?我好像也沒有任何資格批評,但它確實不如前兩部的長篇作品吸引我。

《達爾文進化論》是這次四部作品中最喜愛的篇章,以女性情婦為出發點,檢視20年前的自己與現下的自己處於完全對立的兩種面向;曾經痛斥父親情婦是拆散家庭幸福的元兇,如今卻無法回頭地成為過往批判的角色。不斷思索「情婦」角色的對與錯,從中駁斥理所當然的倫理道德,早婚所釀成的錯誤讓我不經想起《Control》裡的Ian Curtis在道德與情愛之間內心的激烈拉扯,其中的內心世界令人回味再三。

即使是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人為了尋找自己的唯一,走過不可重來的短暫人生。唯一重要的,應是如何豐富的、充滿愛情的走過自己不可重來、無法取代的這段人生。
— 為此,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絕對不能像父親一樣放棄


Ps. 試讀本中有一些部分還有漏字或者文句不通順,希望正式出版時能修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