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沒辦法數清楚整座橋上聚集了多少人與車,大甲溪橋上,人車全數靜止,但我們持續前進,企圖迎頭趕上前方的隊伍。這是昨晚印象最深刻的一刻,所有橋上的人們,不論是順向或逆向,全都暫時停止了行進的腳步,往煙火施放的方向望去,整齊化一,發出驚嘆的喧囂聲。這時,我選擇背對煙火,成千上萬的目光合併成單一方向的向量,如果目光也有質量的話,這動量必能推使著我落入大甲溪橋之下。空中爆破的煙火此起彼落,不斷變換形式,一如國慶煙火般的炫目,但只要意識到這場大秀是由中台灣地下總統府策劃舉辦,那一切的華麗壯闊便不足為奇。

那場景無疑充滿災難末日電影的味道 ,比凌晨時分空無一人的國道交流道更貼近末日電影的氛圍,那是繁榮盛世驟遭巨變的前夕,橋上塞滿了成千上萬的人和車輛,除了空中飛翔的生物之外,沒有人能夠逃離那個空間維度,就像是許多災難電影都會讓一大群車輛受困在公路隧道裡一樣。我試著想像下一秒鐘,當煙火幻化成砲火直擊橋上的觀眾席時,會是如何慌亂失序的情景,人們失聲尖叫,踐踏奔踩著跌倒落單的災民的軀體,所有喜悅歡愉的情緒轉為驚恐無助,那是在夢理出現過的場景,隕石擊中鄰近的煉油廠,爆破的巨大聲波逼著我必須趴著地面降低衝擊,火紅的烈焰籠罩著油槽,天空出現藍色與橘色交織的光影,我急忙著想要逃命,但卻無法將視線從那炫麗新奇的景象移開,從來沒看過那麼美麗的光影,心情好像篤定地認為,如果能夠看著這樣的美景死去,似乎也沒什麼好遺憾的,一種從容就義的優雅。

遶境隊伍離開水尾溪橋,正式抵達台1線,步行的人群信眾佔據車道,那是一幅Anarchy in the Taichung的畫作,交通號誌不再管用,「騎乘機車配戴安全帽」成為上世紀的遠古笑話,顏總統清標的國度裡沒有這些法律規條,一切自由心證,人們會在混亂中找到動態平衡。暗夜裡喧嘩移動的人群,總會讓我覺得像是一群參與街頭暴動的暴民,或者是28天毀滅倒數裡被憤怒充斥內心的活人,好像應該要砸破幾間店家,好像應該要出現玻璃破碎的清脆聲響才對。

沿路上一如過去所知曉的,不斷有物資湧現,不用怕餓著肚子,當你疲累到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顆熱騰騰的素食五穀粽比任何聲名遠播的宵夜小吃都要來得撫慰人心,你可以感覺到一股暖洋洋的訊息從胃裡傳送出來,療癒了疲憊不堪的身心靈,感動於那些原始的互助,雖然每個人多少都想藉由「善行」去祈求一整年的好運,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被喚作「人情味」的特殊氣味,如果有一天台灣失去了這樣基本元素,那我不知道這塊土地還能憑什麼被喚作「台灣」。

喔!對了!最後一小段路程好心搭載我們的小發財車司機,樣貌神似George Harrison,他的出現讓這趟旅程增添了些許奇幻氣味。「當人生遇到挫折疲累的瓶頸時,總會在最後一刻讓你看到希望,關鍵只在於你能不能死纏爛打地拖到最後一刻。」真是太富有人生哲理的一段話,我也想來寫本哲學小說,書名就叫做《我在深夜的台一線遇見喬治哈里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