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我所熱愛的Echo回聲樂團(下)

大學畢業之後前往新竹就讀研究所,來到Echo團員們大學時代的城市,接下來的心靈注定因此變得豐富充實。2006年下半年連續兩張為新專輯暖身的單曲陸續問世,回聲樂團高度的自我要求,使得單曲持續維持高水準。

〈無奈〉唱出在都市叢林中忙碌生活的哀愁,每七天一次的循環。每每在承重的壓力之下,逐漸忘記最初的熱情和目標,戴上耳機聆聽這首看似傷感卻能賜予正面力量的歌曲,從中找回氣力繼續昂首向前地迎接接踵而來的挑戰,We shall overcome!〈煙硝〉象徵著樂團試圖以行動來改變這個社會存在的種種矛盾與衝突,政客們把持權力相互攻訐,人民始終只能是這場角力的受害者。我將這張單曲看作回聲樂團一個大方向的轉換,相較於之前專輯較自我意識、以個體為主的形式,現在的他們嘗試地用音樂來改變這個社會,強調展現行動力的積極作為。這是自我的解釋,由於期望看到台灣的樂團能背負某種使命感而非只是帶給我們美好的音樂,而將自我期待投射在樂團身上,藉以實現某種理想的一種期盼心理吧。
------------------------------------------------
2007年7月14日,回聲樂團的巴士底之日在The Wall揭開序幕。

站在The Wall的舞台前,喇叭播放著預告片中熟悉的音符,鏡頭帶著我們前進。大螢幕出現五個令人興奮的身影,隨著攝影機的後退,我們曉得,變化要發生了。
It's time to rock!It's time to Echo!

屏幕緩緩的退去,〈煙硝〉的樂音激化著燥動難耐的情緒,是該搖頭晃腦的時候嚕! 一切都是如此地熟悉,來到北部唸書剛滿一年,很幸運的是Echo密集活動的一年跟隨著兩張單曲的發行帶來的全台巡演,如今又能親眼見證這苦等已久的新專輯發表演唱會,這一年我的心靈很滿足,雖然在現實生活裡告別了重要的人。

這天最令人興奮的兩首歌〈OK?搖滾版〉以及〈瞬間〉。這是熟悉的Echo,就像第一次聽到〈我將死去〉時整晚都無法自拔地沉溺在Echo樂曲和自我心靈產生共鳴而營造的空間裡,低迴的聲響瀰漫腳底,心靈被樂句帶領著漂浮在空氣中載沉載浮,每個音符尖銳地刺激著聽覺神經。曲畢,整個人像是被徹底掏空似的,一點也不剩,需要點時間才能回過神。

<夢歌>則有著類似〈晚宴〉的情緒鋪陳,前半段安靜卻帶著些許詭譎的氛圍濃濃地包覆週遭的空氣,shipy的琴聲帶給我一種徹底放鬆安全的感官享受,而後的聽覺刺激卻讓人敏銳地嗅到安逸下的不安情緒正緩緩累積,一瞬間爆發似的傾瀉而出!
Yeah!!!該拍手嚕!一起隨著柏蒼手舞足蹈吧!

〈巴士底之日〉的MV如同想像中的完美,畫面搭配著樂曲讓人深受感動,終於看到熱愛的樂曲與視覺畫面結合,而不再只是憑藉想像去揣摩意境。而後的花絮則惡狠狠地擊碎MV裡的所有完美景象:恍惚一、二、三號,笑得太燦爛而NG,趁著攝影機沒拍攝到的空檔偷懶亂打,這些都真實、平易近人地令人發笑。柏蒼示範的打哈欠也是這一晚的經典,跟〈瞬間〉舊版的試唱一樣叫人難忘。

〈夏日晚歌〉則將時空拉回大三時的Room335,在台南的回憶又湧上心頭。那時相偎相依聽著Echo的兩人,卻在Echo新專輯的發行前夕選擇各自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少年的最後旅行》是屬於Echo團員們各自的感情故事,而在歌曲和現場演出裡我也留下屬於自己的故事。隔天早晨,打了通電話給在日本的妳,萬宜颱風並沒有在神奈川造成什麼災害,一切安好。話語中的一字一句顯得稀鬆平常、極其自然,好似什麼都沒發生過。
意外地。哽咽。互道珍重。掛上電話。

記得上次在台大時,柏蒼說以後的表演再也不唱<木雕輪盤>和<感觀駕馭>,結果還是欲罷不能地唱了,果然符合近期的角色扮演,是個愛說謊的主唱!不過我們也很愛聽謊話!

柏蒼說希望由他們帶頭,展現行動力,為這個宅氣沖天的社會帶來改變。記得之前在D小調一篇文章中也提到類似的想法,那篇文章與我產生極大的共鳴。在大學時期也曾冷漠地看待社會的改變,以為一切都可以不以為意視若無睹地隨之流逝,社會的改變似乎也沒對我的生活環境造成任何影響,不自覺地成為社會多數暴力的一份子。如果說搖滾樂讓我學到了什麼,應該是相信理想社會的存在並願意付出去實現,雖然人們都說最後被改變的不是世界,而是自己。至少得努力去改變,直到自己真的被同化的那天之前。

----------------------------------------------------------

回顧認識回聲樂團的這段時間,他們將理想化作實際行動的魄力始終是令我深深佩服的。對於完美的堅持,不輕易妥協以及嚴格的自我要求,這些都讓我慶幸這塊土地擁有這樣一隻能不停給予人們驚奇的樂團。但如果要問我是否熱愛Echo的所有歌曲,答案是否定的。以首張專輯來說真正令自己非常喜愛的也僅僅到達二分之一的曲目而已,但以樂團各時期的演進來說,當下的這個回聲樂團是我最喜愛的,現在的狀態是認識至今最迷戀他們的時期。7/27的野台開唱,Echo究竟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呢?一起來倒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